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教法被批 虎媽:真實自傳非要大家學她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陸霆剛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1/11 22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2/01/11 22:39

去年有一位華人媽媽,她其實是耶魯大學法學院的教授,她教育2個女兒的方式,經由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後,震驚美國,因為她用的是「中國的打罵方式」,在美國人看來,是極其嚴格的管教方式,比如如果不練琴就不給飯吃,而現在2個女兒不僅成績優異,而且才華洋溢,因此對美國傳統的教育方式,造成極大衝擊;在一片批評聲浪中,虎媽接受CNN專訪時,吐露心聲說,其實她只是將自己的教育方式,像自傳一樣寫成書,並非要大家都照她的方式教育孩子。

這是Sophia,小時候被視為鋼琴神童,4年前,還受邀在卡內基中心獨奏,這個美麗的小女生,不只鋼琴彈得好,2011年申請大學,哈佛和耶魯通通進榜。

妹妹3歲的Lulu,則是學校的樂團首席,一樣品學兼優,怎麼樣才能教出這樣的孩子?華裔耶魯教授蔡美兒說,她就像母老虎一樣,以所謂「中國人的方式」,嚴格教育子女,還將她的「媽媽經」寫成一本書,叫「虎媽的戰歌」,沒想到引起討論和批評。

大陸父親:「我們很多人認為,虎媽的教育是正確的,但是30%是不正確的,例如現在的中國父母,不會在孩子犯錯時罵孩子『垃圾』。」

對於這位大陸父親的批評,虎媽蔡美兒苦笑著解釋。虎媽蔡美兒:「他們不只30%認知錯誤,是全部都錯了,我不是告訴大家在孩子犯錯時,罵他們是『垃圾』,那太恐怖了。」

虎媽的書,被華爾街日報選上,寫了一篇書摘,以為何「中國媽媽較優秀」做為標題,結果成為華爾街日報成立100多年以來,被討論最多的文章,時代雜誌還將她選入2011年的百大風雲人物,有人甚至罵她,將孩子教得像機器人。蔡美兒:「事實上書出版,所有輿論爆發後,我嚇到,我以為我的家庭將遭受嚴重打擊,因為大家都看到相反的那一面。」

接受CNN專訪時,虎媽小心翼翼的說,其實她只是像自傳一樣,寫出自己的教育方式,無意要叫大家學她。蔡美兒:「我只是很誠實的,將我的教育的方式寫到書內,但並不是告訴大家應該跟我學習,很不幸的大家都把書,當成如何教育孩子進入哈佛、耶魯的寶典,這不是我的原意,這很不正常。」

除了虎媽,大陸2011年尾還出現了一位狼爸,教育孩子的方式,甚至比美國虎媽還要嚴厲,但是他的4個小孩中,有3個被他打進了北大;中國人望子成龍的心態千年不變,只是「嚴格」的分寸如何拿捏,決不是以棍子的粗細做判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9

0.0974

0.18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