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朱拋朝野攜手修憲 吳敦義:如有算計難成功

記者 吳茜洋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5 20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日本國會改選,時有所聞,台灣若想走向日本那樣的內閣制,不只得通過修憲的高門檻,最大問題是全民能不能有共識,學者也點出台灣的體質也不一定能像日本能撐過政局動盪,而不影響經濟,立法院長王金平坦言2016太急迫,可能連2020也沒有,至於認為2016總統選舉可能人選副總統吳敦義,沒鬆口評論內閣制,只說:修憲要真誠,心裡不能「有算計」。

副總統吳敦義:「不能夠心裡頭有一些算計,那這樣提出來的東西,就互相質疑互相揣測。」

若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的內閣制成真,未來總統很可能沒實權,藍營2016的總統選舉熱門人選副總統吳敦義,呼籲朝野別「各懷鬼胎」,但人心隔肚皮,而且最難的是台灣現狀,想修憲,國民黨跟民進黨立委得有共識,讓四分之三立委決議,再交由公民複決。



立法院長王金平:「我不敢說一定哪一年,說不定2020年也沒有啊。」

善於疏通藍綠的王金平都覺得修憲路遙,而且還不一定適合,台灣政壇體質。日劇《change》:「解散眾議院。」

經典日劇中總理下令解散國會,眼下的日本才剛改選完畢,台灣若走向內閣制,能承擔政局的動盪嗎?學者何思慎:「我經常講現在台灣的政治,不斷的來回的撞牆,我們是想要找個制度是可以適應台灣。」



學者楊鈞池教授:「日本還有一些力量官僚體系的力量,經濟的力量能夠去支撐(政局)。」

有其他學者建議,台灣可在總統制的雙首長制之下,恢復立委的閣揆同意權,保留總統直選,但行政院長必須由立委同意,國會力量制衡總統權力,小方向憲改,換雙鞋子,走往「內閣制」精神靠攏,若大體制撤換,只怕政治影響經濟,小老百姓更憤怒。

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修憲#朱立倫#吳敦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2

0.0346

0.11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