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日本內閣制國會 政治家族世襲色彩濃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2 22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台灣政壇掀起內閣制的論戰,看看鄰國日本,從二次大戰之後就採行內閣制,閣員大多由國會議員來擔任,不過日本政壇有濃厚的世襲政治色彩,像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就是出身政治世家,外祖父和叔公都當過首相,前首相小泉純一郎,兒子也步上從政之路進軍國會。


日相安倍晉三競選廣告:「為了經濟復甦,這是唯一的道路,自民黨。」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推動安倍經濟學,提早宣布改選,這就是內閣制的特點,首相有權經過政治判斷,挑選國會改選的時機。

日本從二次大戰後採取內閣制,內閣總理和所有內閣閣員都由國會議員兼任,數十年來日本政壇的一大特色就是家族政治,安倍本人也是政治世家子弟。日相安倍晉三:「萬歲!萬歲!我會繼承家父安倍晉太郎的遺志。」

安倍父親安倍晉太郎曾經擔任外相,外祖父更有來頭,是前首相岸信介,叔公佐藤榮作也當過首相,安倍可說出生在「首相世家」。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(2008.09):「這點要請大家原諒,父母都是挺子女的,承蒙大家愛護,希望能支持小犬,謝謝大家。」

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8年從政壇引退,找來次子進次郎接棒,當選國會議員,小泉家族四代政治世襲並不是特例。日本議員石原伸晃(2005.09):「謝謝大家,真的是非常謝謝大家。」

日本右翼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,兩個兒子石原伸晃和石原高宏在2005年同時參選,即使老爸沒有出面站台,還是照樣勝出,一門三傑徹底鞏固石原家在日本政壇的地位。日本議員小淵優子(2000.06):「我將學習家父誠實、謙虛的態度進入政壇服務。」

日本前首相小淵惠三也有女兒接棒傳承,前首相橋本龍太郎的次子橋本岳,同樣進軍國會,成為橋本家在日本政壇的第三代。輔大何思慎教授:「日本政治裡面選舉要靠三個(東西),一個是卡磅,也就是皮包,要錢,看磅招牌,你是自民黨哪一派,另外是吉磅,就是地盤。」

日本三磅政治,招牌、金錢和地盤缺一不可,日本的選舉制度和選區規劃,也有利於政治家族得以世襲。輔大何思慎教授:「這些政治人物基本上他們經營家鄉許久,其他人要攻城掠地也不太容易,所以經常是可以把政治地盤傳給他的後代。」

日本政治家族勢力盤根錯結,自有鐵票區,即使是到了現在,日本子承父業的觀念依舊根深蒂固,政治人物更寄望子女接班,從小培養歷練。日本議員小泉進次郎(2009.08):「我不想動用首相老爸,也不想動用明星哥哥。」

家族世襲成為政二代參選的原罪,日本世襲政治人物比例太高,是不爭的事實,政治世家長期把持國會,成為日本政治的特色也是陷缺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首相#安倍晉三#內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9

0.0708

0.16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