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強化台北「防災力」 柯P遠赴日本取經


發佈時間:2014/12/02 22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柯文哲在選前曾經前往日本取經,他當時表示,台灣和日本一樣有地震和颱風威脅,日本經驗值得台灣學習。柯文哲在日本考察了神戶的防災未來中心,也前往東京考察防洪設施,希望日本經驗能啟發他治理台北的方法。


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:「台灣跟日本都一樣有地震、有颱風,所以這個防災日本相當有經驗,那這值得台灣學習。」

面對類似的天災風險,柯P心中的台北,顯然還有許多進步空間。他在九月前往日本考察,第一站是神戶的「人與防災未來中心」。解說員:「這高速公路的500公尺全部倒下來,死者一共是6434位,1981年以後最起碼建築法要求規定,在建築物的底下裝有免震裝置。」



這個防災未來中心,是以「阪神‧淡路大震災」的實際受災景象做為藍本,TVBS早在2011年就曾經前往採訪。TVBS記者郭展毓:「1995年1月17日凌晨5點46分,在日本阪神地區發生一場規模相當驚人的地震,我們可以看到這場地震,在地上震出了裂痕,在我身邊充滿各式各樣的瓦礫堆。」

其實在神戶近郊,日本還斥資400多億日幣,打造全球最大的地震研究設施。號稱可以模擬各種形態的地震波,對建築物的影響。TVBS記者郭展毓:「兵庫耐震工學研究中心,有著全世界最大規模的三次元震動台,就算是東日本大地震的地震規模,也能輕易的模擬出來。」

日本防災科研長江拓也:「在世界最大的振動台上放上真正的建築物,來獲得詳細的數據,接著把數據詳細解析,就能作為預防下次地震的對策。」



只是柯P似乎只對「如何防災」感興趣,因為他從日本關西移師關東。到了東京考察的是都市的淹水對策。解說員:「如果水一口氣灌進來,會產生很大噪音和發出震動,不過只要讓水旋轉,會變得比較安靜。」

這是神田川的環狀7號線地下調節池,類似的設施,光是在東京近郊就至少有5個。日本記者:「這裡是地下宮殿的入口,沒有電梯,好像要從這邊走樓梯下去,這個地下設施是針對經常發生的游擊豪雨,還有不斷出現的淹水對策來設計的。」



超過50根重達500噸的石柱,聳立在地底下,宛如希臘神殿般的設計,讓調節池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。參觀民眾:「就像在電影裡看到像神殿一樣的感覺,真的嚇一跳。」

這樣調節池,可以在都市淹水時把多餘的水透過地下道排進附近河川。柯P考察的成果,或許能讓臺北的防災機能更進步一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颱風#地震#防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2

0.0644

0.15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