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九合一大勝民統治1444萬人 成準執政黨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周宗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01 21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英國《經濟學人》雜誌報導,國民黨遭到壓倒性的慘敗,而民進黨在22個直轄縣市長中拿下13席,執政縣市過半,統治人數超過1400萬人,成為準執政黨,再加上這次九合一選舉不少縣市變天,相較於幾年前,議長和議員不同黨派,民進黨這次在不少議會中,也變成完全執政。


九合一選舉完,許多縣市藍天變綠地,整個政黨板塊大遷移,民眾對市政新氣象也有所期待。

民眾:「未來自己的就業問題,希望有比較好的工作環境,可能工時的問題、薪資的問題,哪一個黨得比較多票,或席次其實不是很重要,重要的是他們到底有沒有把台灣這個市場,放到國際的眼界上面去。」



面對接下來2015年立委選舉和2016總統大選,能否延續氣勢,從地方包圍中央,根據中選會統計,6都市議員選舉,國民黨拿下151席,民進黨獲得167席成為多數,挾帶民意支持,民進黨想要一舉拿下執政者的寶座,不是不可能。

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:「市議員下面可以能就是村里了,村里長的動員或者組織地動員,就會形成一個更有效地情況。」

而六都之中,台中是中台灣重要的商業樞紐,擁有超過270萬人口,最後由民進黨準台中市長林佳龍10年耕耘,大勝胡志強近21萬票,也讓綠營版圖跨過大安溪,對於搶攻2016總統大選如虎添翼。

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:「民進黨已經在進行總統大選的熱身了,我們看到蔡英文已經沒有人能跟她競爭了。」

因為地方選舉的翻轉,以前議會裡面市長和市議員兩黨拉鋸,不過現在台中市議會63席議員,國民黨28人當選,民進黨拿下27席,要拿下完全執政,就要聯合剩下親民黨和無黨籍,打亂國民黨正副議長布局;台南市議員57席民進黨拿下28席,加上台聯1席、無黨籍12席,實質過半,市長賴清德對,於拿下議長寶座信心滿滿;高雄市議員應選66席,泛綠實際掌握38席,確定由陳菊完全執政。

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:「市政府會立刻感受到選前選後,他們在執行的空間上面就大很多了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會弱一點點。」



而民進黨九合一選舉,大獲全勝,雖然贏的有些意外,經濟學人報導,總計22個直轄縣市長中,民進黨拿下13席,執政縣市過半,統治總人口數達1444萬人,超過台灣總人口數2341萬人的一半,要從準執政黨變成執政黨,下一步該怎麼走?

師大政治系教授曲兆祥:「如果未來一年多,特別是在地方執政的團隊,如果執政的績效不彰,甚至出現一些爭議的話,對於若干縣市,民進黨勉強取得勝局的,未必是能夠完全保持的。」

民進黨要維持這股氣勢問鼎2016總統寶座,則要好好把握接下來這兩年,別讓支持的選民失望。


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政治#九合一選舉#執政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4

0.0348

0.11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