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對準白犀牛 救牠發一槍!分秒必爭


發佈時間:2014/12/01 20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非洲盜獵犀牛集團猖獗,今年已經有超過上千頭犀牛遭到獵殺,現在保育專家使出絕招。犀牛角在黑市每盎司價格高達5550美元,相當18萬元台幣,相對的,現在黃金和白金每盎司價格,只有1200美元,兩者相差4.5倍以上。現在保育專家祭出絕招,在犀牛角注入紅色染料,染劑對犀牛無害,但會讓整隻犀牛角變成紅色,無法製成工藝品,另外還加入劇毒殺蟲劑,無法做成藥材,人類食用將會致死,還加裝外GPS定位晶片,追蹤犀牛不正常活動,諸多絕招,已經有效的遏止盜獵犀牛。


槍口瞄準地面奔跑的白犀牛,只是這回扣板機的不是盜獵者,而是克魯格公園的保育人員,一槍命中的也不是奪命子彈。

CNN記者:「犀牛被打入鎮靜劑和麻醉劑,從牠中彈到倒地要3-5分鐘,接下來就要分秒必爭。」

火速插入氧氣管,獸醫小組接下來有兩大任務,一是進行DNA採樣,二是在犀牛角植入GPS晶片。

獸醫主任霍梅爾:「如果犀牛真的被盜獵,你可以取得一小片犀牛角,(用DNA對比)找出某頭死犀牛。」

這是南非對抗犀牛盜獵的最新手法,具有GPS功能的晶片,可以在犀牛出現奔跑或不正常「休息」時發出警訊,直升機就能立即出動逮人,DNA建檔則是讓調查人員比對遭盜獵的犀牛與彈道資訊,揪出幕後的犯罪集團。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全世界的犀牛有8成,大約兩萬頭是在南非,其中半數在克魯格公園,但公園面積遼闊將近2萬平方公里,相當於以色列或威爾斯的面積,但只有400名保育員負責保護犀牛。」

公園的另一頭,就是盜獵集團的大本營,比南非更窮的莫三比克,與園區有350公里交界,光靠脆弱的鐵絲網相隔,根本擋不了每個月600名盜獵者翻牆而過,盜獵產業儼然成為莫三比克的經濟支柱。

環保犯罪調查人員羅梭:「我們懷疑是從莫三比克那邊開的槍。」

這些盜獵集團火力強大,兵源充足,去年南非逮捕340名盜獵者,但保育員死傷同樣慘重,過去十年已有上千人遇害。

保育作家拉德邁爾:「莫三比克已經成為盜獵者源源不絕的供應國,盜獵者每獵一頭犀牛,就能拿到600至1千美元,這些盜獵者效命的犯罪集團,直接從亞洲操控。」

中國大陸和越南是全球犀牛角最大消費市場,裝飾和藥材的需求推高價格,犀牛角在黑市每盎司,可賣到一到五千多美元,比黃金、白金還貴重,對貧窮的盜獵者來說,獵到一支角等於一輩子不愁吃穿。

搶救犀牛計畫創辦人赫恩:「他們能搜括的就盡量拿,甚至連剛出生的也不放過,因為小犀牛那一點角就很值錢。」

環保犯罪調查人員羅梭:「你看這是小犀牛的肋骨。」

這頭已經曬成乾的懷孕母犀牛,連胚胎都被奪走,一屍兩命,南非政府統計,2014年還沒過完,已有1020頭犀牛遭獵殺,超過2013年的史上最高紀錄!

CNN主播vs.保育作家拉德邁爾:「從在犀牛角裝GPS,園區加強軍事化武裝、用無人機還是阻擋不了犀牛被獵殺?我認為在改善前,情況只會更惡化。」

為了搶救這瀕危物種,南非政府想過各種方法,包括預防性鋸掉犀牛角「斷角求生」,還是無法保住犀牛的命,最近克魯格公園將1/5面積,劃為加強保護區,集中管理,甚至計畫出售部分犀牛給安全性較好的私人保護區,像是卡帕馬野生園區,因為這裡的專家最近想出了一套保育「絕殺技」。

搶救犀牛計畫的專家,在犀牛角的角質部分鑽孔,但這回除了安裝晶片,他們還裝了一套活栓,用來注入紅色染料,他們的邏輯很簡單,既然盜獵者的目標是貴比黃金的犀牛角,那就讓它變得一文不值。

半島電視台記者vs.赫恩:「這種染料有什麼特別之處?它跟銀行和現金產業用來,放置在被偷紙鈔內的染料一樣。」

這種染料以往被銀行藏在紙鈔內,歹徒得手後透過遠端引爆,紙鈔和歹徒都會沾上顏料,洗也洗不掉,同理,走私者想帶犀牛角闖關,機場X光機一照就現形!

赫恩vs.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這邊在黑市每公斤可賣6萬美元,但這邊的…零!完全沒價值。」

這種染劑對犀牛無害,會慢慢滲透整隻犀牛角,經過染色的犀牛角,無法製成工藝品,收藏價值等於零,但這招還不夠「殺」,為防止犀牛角被獵殺做成藥材,他們還在染劑加入劇毒的殺蟲劑,做成「加味」犀牛角。

赫恩vs.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如果人類吃下這種處理過的犀牛角會怎樣?輕則頭痛、噁心、嘔吐、拉肚子,嚴重會抽蓄昏厥、神經受損症狀。」

其實犀牛角的成分跟人的指甲一樣,都是由角蛋白構成,但亞洲人仍迷信它的神奇藥效,科學家只好使出下毒的殺手鐧,打完染劑、封好洞口,幾天後染過色的犀牛角,看起來就跟沒染色一樣。

搶救犀牛計畫創辦人赫恩:「如果犀牛角看不出是否處理過,盜獵者就不敢當它是安全的。」

處理好的犀牛待甦醒後回到棲息地,最後一步就是昭告天下,在邊界沿路貼上中英對照,外加圖示的警告標語。

卡帕馬保護區安全首長尼爾:「如果他們開車來這邊找犀牛,一看到這個標語就會知道,現在盜獵風險比以往還大,因為我們不只會對他們開槍,就算他們得手,犀牛角也沒用處。」

這個投毒計畫,已經獲得的初步成功,卡帕馬的犀牛有了保護色,被獵殺的情況大幅減少,但隨著盜獵者轉移陣地,赫恩還得加緊腳步,將計畫擴大到其他保育區,以目前每天有2-3頭犀牛遭獵殺的速度,他們真的是要跟時間賽跑!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盜獵#保育#犀牛角#野生動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9

0.1980

0.30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