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民調失準?歸因「青年投票增」 預測模式反轉


發佈時間:2014/12/01 14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九合一選舉,藍天變綠地範圍之大,雙方陣營原本都沒預料到!外界好奇,難道是民調失準?民調公司說,以往50歲以上投票率高,20到39歲投票率低,民調預測模式也如此,這回卻有很多年輕人出來投票,跟模式相反,預測自然不準。而柯文哲在網路上打了漂亮選戰,專家說「正面」形象快速傳播是關鍵,特別是增加年輕人的好感度,成功把網路人氣變實體選票。


九合一選舉結果,不少人訝異,根本沒預料到國民黨輸這麼慘,綜合選前各家民調,除了台北市封關民調,柯文哲贏連勝文13-19個百分點,結果差距16%,在範圍內;新北市本來預估,朱立倫會大勝游錫堃20%,結果差距卻連1/10都不到;桃園吳志揚對鄭文燦,民調都認為差距有8到24個百分點,最後卻倒輸,遭到翻轉,民調失準原因是什麼?

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:「在同樣的模型上在跑的時候,相對來講,跟以往或許比較大的差別是說,經過318學運之後,這次年輕人的投票意願跟比例,遠超過以往所估計的。」

除了選前10天變化難預料,這次選舉結構整個改變,20-39歲年輕人出來投票的比以往多,而50歲以上選民卻減少,跟預測模式完全顛倒,大大影響到民調的準確度。

至於部分認為民調用市內電話當基礎,作法太落伍,沒跟上手機普及的潮流,各家民調公司普遍不認為有影響。倒是柯文哲用網路打了漂亮選戰。柯文哲支持者:「再一張、再一張,1、2。」

光是競選團隊成員上傳,柯P吃飯不斷被打斷、要求合照的影片,都有2、30萬點閱率,專家認為這樣的傳播力道很強。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:「當這樣的很快速的訊息傳播的時候,不管好的訊息、不管壞的訊息,它都會很快速的傳播出去,那相對來講民眾的印象也會快速累積,也會接受到很多新訊息。」

快速擴散的正向宣傳,柯文哲成功把網路人氣變選票,相對於連勝文,雖然網路討論度也很高,但比較多偏向負面,聲勢難反轉,甚至連陣營失言風波,專家認為多少影響民眾對藍營的好感度,反映在全台選情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九合一選舉#民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7

0.0333

0.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