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紐約餐車拚創意 台式滷肉飯便當熱銷

記者 方凱昱 / 攝影 楊子毅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1/27 21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35



台灣長久以來有路邊攤文化,而美國近幾年則掀起餐車狂熱,特別是紐約這幾年餐車呈現爆炸性成長,年商機估計10億美元,儘管開一台行動餐車在路邊做生意,成為不少年輕人的創業選擇,但Focus團隊在紐約採訪發現,餐車生意並不如想像容易,從買車子、吃罰單到租借牌照,沒有準備個400萬台幣,根本無法入門,但餐車創意無限,種類五花八門,從捲餅到台灣滷肉飯便當,都有人賣。

吃熱狗、喝咖啡,紐約滿街的餐車選擇不只這些。台式滷肉飯便當,有人拿這個當餐車主打。紐約餐車業者楊佩珊:「這是阿嬤的食譜滷肉飯,是讓我覺得很療癒的食物。」

今年28歲台裔的楊佩珊為了實現過世父親開餐廳的夢想,5年前跟弟弟合開了這部專賣台式便當的餐車。紐約民眾:「味道很好、很好吃,跟我平常買的不一樣。」紐約民眾:「曼哈頓沒有很多台式餐廳,所以有機會我們就會想試試看。」紐約餐車業者楊佩珊:「雞胸我們也開始賣,因為老外不喜歡骨頭。」

配合老美口味,台灣菜多少做了改良,便當一個7美元,生意好時一個中午可賣300個,楊佩珊餐車做出心得,現在光是獨資的就有3台,從便當賣到創意捲餅,儼然是餐車女大亨。

紐約餐車業者楊佩珊:「大家以為很容易,但其實要花很多功夫,尤其現在有越來越多新的餐車,認為它們有很棒的產品,但可能夏天一結束,你會發現它們就消失了。」

花樣多、競爭多,這幾年餐車在紐約呈現爆炸性成長,年商機10億美元,但想在路邊做生意,最難的恐怕不是口味,而是取得執照。想在紐約開餐車,你必須先取得執照,像這一張紐約市府核發的許可證,每2年更新一次,每次200美元。

200美元這只是執照更新的錢,實際情況是紐約幾乎已經不發新執照了,市面上流通的3100張牌照,多數掌握在退伍軍人手中。想取得,只能跟他們「租」,行情價2年20000美元,黑市買賣基本上是公開的秘密。紐約餐車業者尚恩麥可密克:「執照大概都是在1970年代發出來的,你得跟既有的餐車公司買,所以新的餐車很難進這個市場。」

尚恩的Milk Truck被美食記者評為紐約第一名的餐車,招牌烤起司三明治一天能賣200份,如果以一份7美元計算,一個月就能攤平執照成本,但要留住客人,還要借助社群網站的力量。紐約餐車業者尚恩麥可密克:「這對紐約餐車來說是必要的,因為我們去太多地點了。」

餐車的一大特點是不會固定停在同個地方,以保持新鮮感,行蹤就透過推特或臉書及時發布。背後很大的原因是停車問題。紐約餐車業者尚恩麥可密克:「我們不能穿越時代廣場附近,幾乎第五大道我們都不能停。」紐約餐車業者楊佩珊:「有些餐車半夜2點就要開出來了,只是為了找停車點。」

餐車大多鎖定上班族,週一至週五,只賣中午,所以位置絕對是關鍵。例如紐約中城,餐車的一級戰區為了搶好位子,車子幾乎清晨4、5點就要開出來卡位。

紐約餐車業者尚恩麥可密克:「技術上來說,在碼表收費停車位賣東西是非法的,但紐約幾乎都是碼表收費停車位,所以我們就是吃張65美元的罰單,就當是成本付掉。」

租執照、吃罰單,通通是必要支出,而像這樣一台行動餐車新車10萬美元,二手的平均4萬,夯不啷噹加起來,沒準備個400萬台幣創業,是玩不起餐車這門生意。

沙威瑪餐車業者薩伊德:「你從市府拿到執照,而且他們總是會來做檢查。」記者:「來得多頻繁?」沙威瑪餐車業者薩伊德:「有時候每個月兩次,有時候他們每個星期來。」

薩伊德是受雇於人的餐車管理人,即便像他這種規模較小的餐車,也要執照、通過衛生稽查,更重要的是,任何在餐車上工作的人,強制規定都要有這張從事食品衛生工作的ID,比餐廳還嚴格。

紐約餐車業者楊佩珊:「所以找餐車員工,要比餐廳困難多了,餐廳你只要一個人有這個ID卡,但餐車上你每個人都要有。」

食安管理即使是攤販也不馬虎,也正因為如此民眾才有口福嚐遍街頭美味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口味#餐車#創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33

0.0327

0.1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