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2016巴西奧運有動靜 吉祥物先聲奪人


發佈時間:2014/11/25 21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0:16



距離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還有619天,巴西主辦單位正式公布吉祥物,奧運和殘奧分別是代表巴西動物和植物,黃色及藍色的娃娃,至於名字開放大家上官網投票,預定12月14日公布票選結果,現在巴西上下正如火如荼,加速各項準備工程,國際級賽事活動一向強調永續、綠化,其實巴西南部大城庫里奇巴,正是全球最綠化的城市之一,不但市內綠化面積多,更是快捷巴士BRT的起源地,庫里奇巴的綠化模式,成了里約最佳的學習對象。


2016巴西奧運吉祥物正式亮相,一身亮黃色有點像貓,又帶著猴子和鳥類元素的動物,是奧運的吉祥物;一身藍頂著葉子掃把頭,代表巴西多樣化植物,則是殘奧吉祥物。奧運籌辦委員會行銷主任魯拉:「吉祥物代表我們多元的文化和人,奧運吉祥物是巴西動物的綜合體,殘奧吉祥物則是巴西森林的綜合體。」

主辦單位希望靠著這些「超能量」的可愛吉祥物,帶動奧運周邊商品銷售,相當台幣120億元的商機。里約熱內盧市長裴斯:「我想這是奧運代表的意義,要鼓舞、要激勵,我相信這些吉祥物能征服里約市民、巴西人、甚至全世界人的心靈。」

至於這對吉祥物要叫什麼,巴西奧委公布三組名字,讓大家上網票選,包括巴西「歡樂」的常用語,還有代表森巴節奏,搖擺跳舞的原住民話,以及紀念開創新派爵士樂,巴薩諾瓦的音樂人。剛辦完世界盃足球賽的巴西,邁向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,開始在軟硬體設備全力趕工。

世界盃的舉辦城市之一,南部大城庫里奇巴,出現巴西難得一見的景象,球賽結束後,球迷手拿垃圾袋幫忙清理場館。巴西球迷:「看到有日本球迷這麼做,於是我們也討論,決定開始撿垃圾。」

庫里奇巴其實是世界最綠化的城市之一,2010年更獲頒全球永續城市獎。一大早就有大型垃圾車巡迴,這位婦女推來一大車可回收垃圾,4公斤可換1公斤的蔬菜和水果。庫里奇巴居民:「孩子們很喜歡香蕉,所以這次多換了一點。」

居民亂倒垃圾,是巴西最頭痛的問題,20多年前,庫里奇巴開始這項「綠色交換」計畫,不但能幫助在地農夫,同時讓垃圾減量,創造庫里奇巴的奇蹟。

NHK記者原口秀一郎:「市民運動的公園,負責割這片草的…是牠們。」

在公園不使用除草機,減輕環境負擔,草地的管理全交給羊,一切自然零污染。在這個被喻為巴西最整潔的城市,每個人平均的綠地面積,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標準的3倍,奧運舉辦城市里約環境汙染嚴重,現在也要迎頭趕上,向庫里奇巴看齊。

庫里奇巴市區,除了處處是綠色公園,還有便捷的巴士系統,在台中上路不久的BRT快捷巴士,庫里奇巴可是發源地,乘客上車前先付錢,然後在管狀的公車亭候車。CNN記者達玲頓:「基本上它就像有輪子的地鐵。」

功能就像地鐵,不過BRT建造費可便宜多了,庫里奇巴這套系統,是80年代的市長一手打造,當時每天乘載5萬名乘客。如今一天載客量超過200萬人次,容量最大的三節車廂,一次能載250人,相當於波音727,不過現在越來越多高收入戶開始開自家車上路。庫里奇巴市長傅雷特:「汽車很吸引人且相對更方便,我們得征服新的一群大眾,要如何做?主要就是靠速度,使用人要知道,搭乘巴士他會更快抵達目的地。」

在擴大公車專用道,新增路線後,巴士使用者比率,8年來第一次增加,庫里奇巴接下來的工程是捷運,不過現任市長把重心放在同樣環保的單車上。CNN記者達玲頓:「我們現在要試試市長的計畫之一,單車專用道就在交通要道旁。」

目前為止,庫里奇巴已有長60公里的單車專用道,未來這座綠色城市,還將繼續它永續成長的大實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綠化#吉祥物#巴西#奧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2

0.0619

0.16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