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月薪族少、兼差多 學者:企業轉嫁經營風險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1/17 22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你曾想過,台灣未來會是一個「派遣島」嗎?主計總處調查,國內領月薪的勞工,比例從2011年的75%,降到2013年的74.4%,同一時間,非月薪制的受雇者拉高到25.6%,如果狀況不變,學者憂心長期下來,非典型勞工人數變多,失業、低薪狀況只怕越來越嚴重。

打工族:「有(加)錢當然很好啊。」

33萬打工族的好消息,因為「超時工作」,雇主應該要給加班費。打工族:「不知道可能會有加薪這樣子,以為領時薪就是這個價錢,因為我們時薪人員,本來就領夠少了,有這種制度出來比較實際一點。」

以現行制度來說,8個小時以內,每小時時薪115元,第9和第10個小時,時薪應該是154元,第11個小時開始,雇主每小時要付191元,只是「彈性工時」綁架了,這些非典型勞工的基本權益。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:「它(雇主)把工作的時間,挪到其他的部分,感覺起來是我都有給你(薪水),但其實它是應該給你加班費的。」

求職網站副理楊宗斌:「失業率是跌破4%,帳面上的量是看起來不錯,不過就業品質很令人憂心,因為派遣臨時工兼差的人,這個比例是逐漸增加,帶動整個低薪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。」

根據主計總處調查,國內領月薪的勞工,2011年比例有75%,2013年降到74.4%,至於非月薪制的受雇者,同一個時期比例卻從25%拉高到25.6%,數字變化隱藏更大的就業危機。

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:「現在慢慢的企業主有不一樣的想法,第一個他希望,你有工作他才付你錢,怎麼樣做到這一點,最好方法就是按照工時來計酬,所以他把人力資源限制成本,完全轉嫁給勞工,另外一個方面,我們也看得出來他變動性越來越高,代表是什麼,當然業者來講,它是一種激勵制度,因為誘因機制嘛,但誘因機制另一方也代表著,我把我事業經營的風險,透過這些變動性,要勞工來個別承擔。」

勞工的就業環境越來越艱難,求職困境恐怕也是一條荊棘路,根據美國的克萊姆森大學研究,在美國以及英國內部,50歲以上的上班族,有超過3成的人 ,都曾面臨年齡歧視,以台灣來說,55歲到59歲的勞工,勞參率僅有53.2%,遠低於 日本韓國新加坡的70%。

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:「官方的統計,其實它可能,有一些隱藏性的,或者是黑數,它處在一個不充分的就業,或者完全無法就業的狀況,進而導致它缺字,沒有辦法有信心再去找工作。」

即便政府祭出獎勵企業主,甚至提出「職務再設計」的計畫,希望能多聘僱中高齡就業者,但緩不濟急,辛炳隆認為是搞錯重點。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:「我認為現在重點要幫助的,在職場上來講,最需要幫的是青年,因為一個公司職缺就這麼多,如果說60歲你不讓他退,他影響到55歲的,55歲不退的,就影響到50歲的,一直往下擠,所以我認為這中間,一定有排擠效應。」

畢竟這牽涉到人才競爭力,台灣非典型就業勢力崛起,派遣、臨時工成了勞動主力,別說整體薪資想要提升,恐怕就連國家經濟前景都蒙上陰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就業#兼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4

0.0456

0.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