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擦亮台「製鞋王國」 鞋三代拚品牌輸出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1/07 22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灣製鞋業在80年代最高峰,年代工600萬雙鞋子拚外銷,但隨著低工資工廠外移,到現在代工年產量剩下900雙,現在不少台灣鞋業七年級生接班,開始拚創意做印花定製鞋,或者用複合材質,打造耐時尚的台灣品牌,甚至吸引日本百貨來台引進,從代工輸出要轉型為品牌輸出。

銷售員:「走路的方式,我們以不掉腳為原則。」

秋冬新色娃娃鞋一字排開,80、90年代生產高峰,9成以上拼代工外銷,現在年產值115億,回過頭拚內銷。

台灣製鞋第三代陳柏堯:「前後不同硬度,增加耐磨和實用性。」

做出差異化,同樣源頭娃娃鞋靠舒適度打天下,過去台灣號稱製鞋王國,1988年達到產業高峰年產600萬雙鞋子,但隨著對岸低工資,工廠西進到了2011年,年產量跌到9906雙,鞋業公司從1423家跌到229家,只剩1/7。

台灣製鞋第三代陳柏堯:「規模的關係、土地的關係、人力(薪資)資源的關係,他們選擇在中國大陸,東南亞到印尼去設廠,可是打樣中心還是在台灣,台灣技術性很多,沒有辦法規模那麼大。」

以前在對岸做,現在轉移到東南亞,OEM逐低工資而居,但台灣鞋業開始思考,ODM設計加工或是OBM建立品牌。

客制化鞋業者薛博祥:「個人的客製化,可以搭配一個禮拜七天,讓你搭配不同的服裝,不同鞋款的搭配,(這多重)這雙是120克,因為它是屬於EVA的結構。」

復古普普風或者繽紛印花,只要你想得到通通都能印,印花雷射轉印技術,讓客製鞋年銷10萬雙,數量不大,但是拚創意和品質,不輸給國外品牌。

日本百貨業者松下恒久:「日本的消費者要求很嚴肅,設計方面加工方面很嚴肅(謹),但是台灣的廠商,可以了解日本人的要求(品質設計)沒有問題。」

根據經濟部鞋技中心調查,鞋業第二第三代接班,開始朝品牌路前進,不大量生產,要以台灣創意和製作品質「品牌」輸出,讓老行業轉型升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鞋子#外銷#技術#代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5

0.0510

0.15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