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另立亞洲金融山頭! 大陸集21國創銀行


發佈時間:2014/11/07 20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2:43

APEC明天進入領袖鋒會的熱身週末,大陸發起成立亞洲新銀行組織,叫做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。也許你會想起,亞洲不是已經有一個亞銀嗎?所以大陸的新亞銀有別苗頭的意味,習近平籌畫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,已經有亞洲中東21國加入,預計明年底運行,其中一千億美金,大陸負責一半。而大陸成立AIIB,其實是要對抗亞洲開發銀行ADB,ADB由美日兩國主導,美日各出資占比16%,握有1/3大權,而大陸出資占比只有6.5%。

中國打造新國際金融秩序,跨出了第一步,集結亞洲和中東 21國代表,在北京簽下備忘錄,要在2015年底前,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!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(2014. 10.24):「我們成立亞投行的目的,就是推動亞洲各國、加強基礎建設、促進亞洲的經濟發展,也促進了世界的經濟發展。」

習近平說「要想富、先修路」,中國的經驗談,對其他新興國家似乎很受用,習近平去年10月才揭露亞投行的構想,如今僅一年的時間已經成形。

過去亞洲基礎建設,是由美國和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援助,1966年成立總部設在菲律賓,歷屆總裁都是日本人,現任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,即出身亞行總裁。

現在中國主導的亞投行,擺明要與亞行抗衡,總部設在北京,1000億美元的法定資本額,由中國大陸出資一半,要用豐沛的資金,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,也讓人民幣更加國際化。

東南亞小國柬埔寨,20年前靠著日本援助,在首都金邊蓋了這座橋,當地人暱稱「日本橋」。

NHK記者松田智樹:「這邊是日本援助建造的橋,而就在它的旁邊,現在由中國援助,蓋了一座新橋。」

為了減緩當地交通堵塞,這座新「中國橋」這個月1日開通,由中國大陸金援,承包商也是大陸企業。

柬埔寨居民:「很感謝中國和柬埔寨政府,建了這條橋。」

現在柬埔寨年經濟成長率超過7%,關鍵的基礎建設就是靠中國大陸,過去日本是柬埔寨的最大金主,但4年前形勢逆轉,中國超越日本,成為最大援助國。

中國大陸援助最大的特色,就是速度驚人,8年前由亞行融資的鐵路線,原定今年完工,但如今完全停擺,因為柬埔寨政府,在預備居民搬遷的土地上,除了廁所外,什麼建設也沒有,導致多數居民拒絕搬家,亞行決定在環境、人權問題解決前凍結融資,但中國大陸的工程,則把迅速完工擺第一。

柬埔寨居民:「到了傍晚,眼睛裡都是灰塵,現在也只能忍耐。」

中方主導的建設工程,不少工期只要亞行的一半,讓建設落後的開發中國家很是歡迎。

公共事業運輸部官員:「對國家發展來說,時間很重要,融資要是晚個一、兩年,國家發展也會落後這麼久。」

現在亞投行21個創始國,大多也是亞行會員國,連跟中國大陸有領土爭議的印度、越南、菲律賓也在列,但三大出資國澳洲、印尼、韓國目前仍在觀望,中國現在已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,大陸移民年年增加,街頭打太極拳的身影不少見,中國房地產開發公司在澳洲蓋的高級住宅,一推出,就幾乎被華裔居民搶購一空。

中國大陸積極邀約澳洲參與亞投行,對澳洲來說,能強化中澳關係,又能搶得商機,原本態度積極,但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,據傳,美國國務卿凱瑞私下勸退澳洲總理艾伯特。

澳洲總理艾伯特(2014.10.31):「我們很想參加(亞投行),但它必須是個多邊組織,擁有像世銀一樣的透明性和監管機制。」

夾在中美之間兩邊為難的,不只澳洲,還有韓國,但兩國都聲稱,只要能縮減雙方歧見,沒有理由不加入,而東協中唯一未參加的印尼,習近平也親自打電話給新任總統佐科威,印尼很有可能在APEC期間,宣布參加這個由中國主導的新國際金融架構,再次掀起大國角力戰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路透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金融#亞洲#經濟#銀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4

0.0366

0.1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