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邊境把關有漏洞? 日「輻射廢五金」恐侵台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1/05 21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34

日本受到核災威脅,出口的產品都應該加強檢驗。但立委踢爆,日本把有輻射汙染的廢五金賣到台灣和東南亞,如果邊境不嚴格把關,恐怕有核污染的廢五金就會流入台灣。雖然關務署承諾,未來四大港口針對日本的廢五金貨櫃都會100%查驗,但現在環保團體擔心的是,政府研擬開放更多廢五金進口,會讓台灣廢棄物污染環境的狀況,越來越惡化。

2011年,311地震引發福島核災,讓全日本陷入輻射污染危機,立委盧秀燕踢爆,日本竟然還將有輻射污染的廢五金,賣到台灣和東南亞,核汙染威脅,恐怕早已入侵台灣,日本核災3年多,不只出口的食品有疑慮,現在連廢五金也出問題。

根據資料顯示,311地震後至今,日本出口台灣的廢五金貨櫃,共有264件驗出銫超標,而退回日本的僅僅23件,因此立委要求,海關的邊境查驗,必須上緊發條。

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莊水吉:「高雄港是有大港倡議,有大型的那個輻射檢查儀,那當然我們現在已經早就在做了,但是還有貨物來自基隆港、台中港、台北港那我們以另外比較,手持式的輻射偵測儀器來處理。」

立委提議,未來從日本進口,特別是廢五金、廢紙和廢塑膠貨櫃,應該從基隆港、台北港和台中港,全數拉到高雄港,用造價20億的精密儀器,100%進行檢驗,但有礙於相關業者成本暴增,高雄檢測容納量也不夠,因此決定,未來日本出口至三大港口的廢五金貨櫃,都改用手持式偵測器,100%檢驗,最快11月10日就能上路。

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莊水吉:「檢查的結果假如合格的話,我們就通關放行,假如不合格的話,那我們當然會跟原能會再一起合作,看看是不是符合一定的標準,那假如不合標準,那一律規定要退運。」

邊境把關、亡羊補牢,現在環保團體更擔心,政府打算開放更多廢五金進口,形成另一種環境災難,其實早在9月初,行政院就已通過《海關進口稅則》部分修正草案,同意降低其他混合五金廢料的進口關稅,讓12項廢五金,堂而皇之、進入台灣,而這些廢電線電纜、廢電壓器,光碟片、通訊器材等,可能都有重金屬污染,讓環保人士罵聲連連。

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:「問題就在於說它可能在這個回收的過程、處理的過程,會有很多的廢水,然後可能會衍生一些廢棄物,會污染到譬如說我們的水產品,而且我們掩埋場的負擔也會提高很多。」

廢五金,在一般人眼中屬於垃圾,但回收業者,可從中提煉出銠、鈀等,高價的稀土金屬,巧手變黃金,根據粗估,2012年台灣金屬回收業者的營收,就上看600億台幣,可見這門生意有多夯。

由於不少業者抱怨,國內廢五金料源不足,因此積極向政府,爭取開放進口,讓環保人士質疑,這樣的鬆綁,是進口公害救經濟,加上台灣本身的廢棄物,就已多到出口賺外匯,為何還要進口,加重環境負擔。

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:「可以進口的廢五金項目裡面,有一些其實一直都掛零,表示別的國家早就搶走了,那可以進入我們國家的,是不是人家不要我們才有辦法搶到呢,當初我們的一些輻射鋼筋的事件,就是跟廢五金的回收,可能有一些關係。」

環團質疑,政府連油管不好,開放廢五金還得了,一旦鬆綁,這種廢棄物四處傾倒、河川變色的景象,難保不會再發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輻射#核災#五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5

0.0460

0.16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