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總統跑龍套!為最後2年任期 拚期中選


發佈時間:2014/11/04 21:47

美國期中選舉今天投票,其中國會眾院435席將全面改選,參院100席改選36席,另外還有36個州要選州長,預期這次投票率依舊低迷,尤其年輕人與非裔,和女性選民相對冷感,民主黨把握最後時間搶攻票倉,但目前選情最膠著的參議院,路易斯安那和喬治亞州,有可能沒有候選人能拿下過半,按照州法規定,必須擇日再進行決選,共和黨能否掌握國會參眾兩院多數,最晚恐怕要到明年1月才會知道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其實我還有點懷念,因為我喜歡跑選舉,挺有趣的。」

期中選舉大秀登場,被點名「票房毒藥」,歐巴馬很有自知之明,總統降格成跑龍套。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期中選舉要選的不是我,是政府的政策,每一條政策。」

已經刻意避開關鍵州,以免拖累民主黨選情,無奈此話一出,又給共和黨免費添柴火。共和黨麻州參議員布朗:「沙欣(民主黨)議員有99%的場合,依舊選擇支持歐巴馬。」

明明選前美國失業率來到6年新低,最新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,也反彈到金融海嘯前的高點,為什麼選民就是不買帳?肯塔基州選民:「你要知道這(肯塔基)州的選民,恨死歐巴馬了,我也不懂為什麼。」

既然經濟沒大問題,投票率或許是個關鍵,華盛頓郵報統計歷來總統大選與期中選舉投票率差距發現,年輕、非裔和女性選民,期中選舉投票率特別低,而這些族群正好是傳統民主黨的票倉。公共政策研究專家杜勞特:「最重要的就是動員問題,看民主黨能否讓他們的票倉,黑人與女性去投票。」

為了鼓勵年輕人出門投票,結合音樂與政治的團體「搖滾投票」,找來琥碧戈柏等明星助陣催票,不過這群千禧世代依舊冷感。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資料,1964年美國年輕人的期中選舉投票率超過50%,到2012年這個數字降到38%,相當於數以萬計選票流失,在競爭如此激烈的這次選舉,這可能成為決定的關鍵。」

而為了動員關鍵州的非裔選民,喬治亞的民主黨議員更出險招,拿密蘇里被白人警察打死的少年布朗當廣告,要喬治亞不要成為下一個密蘇里。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沃爾:「種族對我們非裔是很切身的議題,我們確實該拿出來討論,但民主黨用種族議題來煽動,這讓人很失望。」

年輕牌沒用、種族牌太敏感,兩黨現在只好將希望寄託在女王牌上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:「女性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(前哨),如果海內外女性權利不受保障,每個人的權益都不用說了。」

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,站台站得比歐巴馬還勤,顯示她超級吸票機的功力,但對希拉蕊柯林頓來說,這次選舉也像是她的金絲雀,是2016年大選試水溫的前哨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:「我,希拉蕊柯林頓…。」

事實上已經有觀察家認為,2016年的總統選戰,可能是兩個政治世家的對決,柯林頓家族的女將,對上布希家族的傑布。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:「我們家族畢生致力於公職,身為其中一分子我很幸福。」

如果要為這次期中選舉定一齣戲名,「政治世家」應該是最貼切的,從喬治亞到阿拉斯加州參議員,今年候選人名單幾乎可以寫好幾本家譜,只是為什麼以反王權立國的美利堅,政治上卻那麼喜歡強調「血統純正」?

說到底還是為了「錢」,因為在政壇上,熟面孔就是資產,除了易於累積人脈,選舉募款也看佛面,尤其現在選舉越來越貴,2012年競選參議員平均花費千萬美元,歐巴馬與羅姆尼的總統選戰,更狠砸20億美元,這時有個總統老公…或阿公,真的差很多。美國前總統卡特:「歡迎未來的喬治亞州長,我的孫子傑森卡特。」

美國前總統卡特的孫子,是這齣「政治世家」的超級明星,這回他代表民主黨參選喬治亞州州長,不過照目前緊繃的選情看,如果候選人得票沒人過半,很可能得拖到明年1月的決選,類似情況也發生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參議員選舉。民主黨參議員藍德魯廣告:「當你生了9個小孩,總會生到1個腦子清醒的,爸,都是你在說。」

同樣出身政治世家,角逐連任的路州民主黨議員藍德魯,目前雖然領先兩位共和黨對手,但最後得票率可能無法過半,按照州法必須和次高的候選人,12月6日再分勝負,也就是說共和黨究竟能否拿下參院多數,有可能明天還無法知道,選戰進入延長賽,兩黨都要有心理準備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國會改選#希拉蕊#歐巴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3

0.0473

0.18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