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橫跨日本瀨戶內海 島波海道吸引7千人


發佈時間:2014/10/27 20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11:16

阻止人口外流,活絡地方經濟,日本地方政府絞盡腦汁,尋求對策。我們已經FOCUS了幾次,今天要看連結四國與本州,橫跨瀨戶內海的「島波海道」,來看這個地方政府辦什麼樣的活動,一年吸引近260萬觀光客造訪,還有集結各式生活機能的「綜合會館」,從領錢、看病到買菜,一個據點全部搞定,這種設計爲什麼能讓人口稀少的小鄉鎮,不但可以生存下去,還能夠繼續活躍。

日本最大規模的國際自行車活動,「瀨戶內海國際自行車大會」週末登場,包含台灣選手在內,7千多人參加,這條橫跨瀨戶內海的「島波海道」,連結愛媛縣今治市和廣島縣尾道市,是目前往來四國與本州的路線中,唯一可騎自行車的,為了大會,整條路段封鎖6小時,從最輕鬆的8公里到最難等級的110公里,共10條路線,最大魅力就是能體驗「在海上奔馳」的快感。

參加民眾:「一直能看到真的很美的景色,很開心,因為平常高速公路不能通行,直直騎過去,感覺很過癮。」

15年前開通的「島波海道」,本以為能當地帶來人潮,成效卻不如預期,但五年前,愛媛縣開始推廣自行車旅行後,這條日本唯一的跨海騎車路段,逐漸在車友間傳開。去年為愛媛縣今治帶來259萬名觀光客,比前年成長4萬人,意外替地方經濟,騎出一條康莊大道。

趁自行車活動替農產宣傳,當地漁會用當地特產「來島鯛」製作鯛魚飯,免費提供參加車友享用,希望這個美味能吸引他們再訪愛媛。

瀨戶內海國際自行車大會:「這是鯛魚飯,請品嚐看看!」

另一個當地盛產的檸檬,加上石花菜、鹽和糖漿,製作成果凍飲品,供車友試喝。

瀨戶內海國際自行車大會:「要不要試試看檸檬果凍,請用!」

參加民眾:「有消除疲勞的酸味,還帶有甜味,非常好喝。」

為了活化地方產業,日本地方政府絞盡腦汁尋求對策。隨著人口外流和高齡化,日本總務省估計,有2342個村落正面臨滅絕危機,岡山縣新見哲西町居民2800人,為了保障民眾生活,這個集結各式機能的綜合廣場應運而生。

在同一個建築物裡面有提款機,藏書7萬冊的圖書館,兒童專屬遊戲間,地方行政窗口,以及一整排診療室,而在廣場外頭旁邊,還有生鮮蔬果店和餐廳,方便民眾一次解決所有需求。

日本民眾:「一個地點可以辦所有事,診所兼菜市場,對我們來說再棒不過了。」

不過在這個綜合廣場建成以前,店家散落在各處非常不便,診所甚至因此一間間倒閉。

當地農家安田志津江:「有段時間這是『沒有醫院的鄉鎮』,那時真的非常不安。」

以前看醫生要開車30分鐘到附近小鎮,但現在有了綜合廣場,10分鐘就到,就連接小朋友放學,婆婆媽媽們也習慣彎過去一下,把孩子們寄放在圖書館,自己到隔壁商店買菜。

日本國土交通省綜合計畫課小松雅人:「居民希望能在地方繼續居住下去的想法,我們不能不重視。」

在地方鄉鎮建造生活重心據點,這是日本國土交通省5年前開始推廣的計畫,因為到了2050年,全日本超過6成的地方,人口將減少一半以上,估計要建造5000個據點才能生存下去,但光是據點不夠,還得要有維持經濟活動的商店。

高知縣土佐町石原地區當地人口20年前還有500人,現在只剩340人,唯一的加油站倒閉,超市也因為無法獲利,在3年前撤出,但這樣下去根本不能住人,居民便集資270萬日圓,自己開超市,再利用國家補助金,在超市旁邊設置加油站,雇用地方年輕人管理,還提供超市接送預約服務,重新凝聚地方向心力。

當地居民筒井良一郎:「我們只能靠自己做了。」

目前全日本共有24個鄉鎮,建造了這種集中式據點,但對阻止人口外流、延續地方生命,究竟有沒有效,值得觀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人口老化#鄉鎮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0

0.0601

0.18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