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世界翻轉中】全球首部3D列印車 設計製程大創新

記者 范琪斐 / 攝影 黃崧浦 芝加哥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19 21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想要打造一台車,不只要花費大量時間,製作成本也是相當驚人,美國就有廠商推出全球首輛用3D列印打造的電動車,從無到有只花了40小時,而且還能客製化設計,現在就讓TVBS特派范琪斐帶大家去看看這台3D列印電車。

這是在美國密西根州的一個造車廠,它有5千名員工,908個機器人,一條組裝線長達10多公里,這麼龐大的車廠一次只能做5個車款,設計一個新車款要1到2年的時間,設計費常高達5、6千萬台幣,所以一個車款至少要賣個幾百萬台才能符合成本。

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:「但是今天我們看到這台strati,已經不再需要一個千人的大工廠來製作,一個100人的小工廠足以應付,而且設計費會低於原來的百分之一,為什麼可以這樣做呢?就是因為strati是用完全非傳統方式做出來的。」

Strati從設計過程就完全顛覆傳統,它是車廠在半年前要求民眾提供設計,最後在眾多投稿中選出來的,然後車廠就要在芝加哥製造業大展展出的5天時間裡,在會場裡將Strati從無到有做出來,主導的LocalMotors總裁JayRogers告訴我,他們就是要證明造車業,是可以不用巨大資本,要國家來支撐的大企業才能做的產業。

LocalMotors總裁RayRogers:「今天大量的資訊共享,讓任何人都可以進入製造業,專業的工具普及化,讓任何人都可以從事製造業。」

Rogers認為現在網路的特性,讓大家都可以很容易的獲得造車的知識自行設計,如果在當地又有一個小工廠可以提供相關的專業器材,造一台車沒那麼困難,3D影印技術的進步,更為個人造車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工具。

OakRidge首席工程師ChadDuty:「這一代的3D機器就在我背後這台,他們可印的東西大得多,速度快而且便宜。」

於是Strati的團隊用了40個小時來印車,3、4個小時來組裝,花了10萬美金,在製造業大展的最後一天,Rogers將Strati開了出來,我問他感覺如何?

LocalMotors總裁RayRogers:「我很激動也很驕傲,對未來也感到興奮。」

至於彩彥想要的那部車,我們去問了參與Strati寫列印軟體,只有20歲的專家Andrew…記者vs.列印軟體專家Andrew:「你大概多久可以寫軟體出來?大概8分鐘吧。」

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:「我雖然坐在車裡,但是沒有開到,不知道功能如何,不過在現階段功能還不是最重要的,而是它製造的方式,要知道在台灣的一個年輕人,透過網路就可以自行設計,然後在台灣甚至是遙遠的非洲,就可以自己製造一輛獨一無二的車出來。」

#3D列印#設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6

0.0463

0.1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