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寶物鑑定熱潮 走出電視螢幕仍爆滿


發佈時間:2014/10/16 20:38

台灣這幾年寶物鑑定節目正夯,帶動一股鑑價風潮。在大陸巡迴各地的「鑒寶活動」如雨後春筍,場場爆滿。大陸民間收藏家,至少有8、9千萬人,催生出龐大的估價市場。不過很多藏家發現,很多拍賣公司只要上門估價,絕對只估高,不估低。一個玉市隨手買的,2、3百塊人民幣的印章,在鑑價師口中,竟是元明清時代,2、3百萬的珍寶。這些拍賣公司,把贗品說成寶貝,刻意哄抬價錢。哄得藏家動心,把藏品送進拍賣會,藉此賺取高額佣金。

央視節目「尋寶」:「我得好好看看您這個,還是大清雍正官窯,粉彩花卉好啊,趕快拿給專家看看。」

鑑定專家:「這個東西應該是真的,2004年香港拍一個拍了342萬。」

這一轉身晉升千萬富翁,喜孜孜捧著,真想請保全把自己護送回家。民間收藏熱,讓各地寶物鑑定活動,場場都爆滿。收藏民眾:「(抱不起來是嗎)對很重。」

近百公斤的新疆和闐玉,10幾年前買來,接連瘋漲,忍住不賣,一聽到請來電視上的人氣專家,扛都要扛過來。收藏民眾:「這個地方搞活動,我就說把這塊玉帶過來,讓大家看一看讓專家也看一看。」

節目鑒寶專家:「這塊現在也價值不斐,買這麼一塊上百萬。」

不起眼紙箱,麻繩五花大綁,一次運來10幾件,簡直像搬家。節目鑒寶專家:「這不是銅的銅的噹噹響,這是澆鑄的,這也不是銅的這是陶的。」

以為買到青銅器,全是假的,藏家難掩失望,換另一位登上殘酷舞台。節目鑒寶專家:「畫得不對不是董其昌的,不是董其昌的畫,但是我比對過很多資料不對。」

有大陸鑑定專家曾感嘆,民間鑒寶活動,真能「挖到寶」的機會極少,贗品高達98%,但很多民眾都堅信,自己絕對是眼光精準極少數人。收藏民眾:「說青花五彩蓋罐是康熙年代的,估價280萬。」

這對廣東夫婦絕不錯過寶物鑑定活動,花了人民幣1萬多,買的五彩蓋罐,在鑑寶活動上讓「所謂」專家都大呼開眼界,估價至少3百萬人民幣,勸這對夫婦一定要把寶貝,送上拍賣會。收藏民眾:「3本證書給了9千元,前期費用給了3.3萬,一共給了4.2萬全部都打水漂了。」

得先預繳金額,估價百分之一,又得花大錢,請專家開鑑定證書,結果寶物每一件都流標。白忙一場的收藏者,越來越多,開始有人懷疑不對勁。大陸記者:「這是翡翠另外一塊,上面有類似獅子的物體,這是一個獅子的印章,這叫老玉(仿古玉),究竟這兩塊在拍賣行是如何進行鑑價和拍賣呢。」

大陸記者到到廣東玉市,買了個人民幣1、2百元的印章,拿到拍賣公司估價,接待人員打開手機裡的手電筒,立刻驚呼連連。鑑定人員:「最少是清代有可能清代以前,明也有(可能)元也有(可能)。」

小小印章,可能橫跨元明清三代,粗估價值10萬元,瞬間升值6百倍。接待人員不斷催促,快給真正的專家看一看。鑑定專家:「這個小章子很精美,雕刻工具跟現代工具不同,這個東西也值2、3百萬。」

大陸記者:「能不能提高點,也可以的看你們的。」

10萬元又變2、3百萬,起拍價越高,抽的佣金越多,專估高價的拍賣行,在廣州氾濫成災。廣州拍賣行協會專家:「本來是他誘導這個藏家的,這種很高的一個價格,但是落到書面合同上,就寫成藏家自報價格,搞得你想爭取權益時投訴無門的。」

大陸收藏人口多達八九千萬,大多民眾鑑識能力不足,是寶物還是廢物,常靠專家一張嘴「請估價」需求太迫切,催生最新斂財手段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寶物#估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2

0.0657

0.16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