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良知勝過逐利 稻盛重「信任」率日航重生

記者 顏偉哲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13 22:21

企業要永續經營除了獲利,還有無價的「信任資產」!高齡79歲的日本「經營之聖」稻盛和夫,2010年接手破產的日本航空後,讓它們從破產,轉而獲利2049億日圓,還在2012年9月重新掛牌上市。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之一就是「信任」,他說「要做好工作,就是消除工作和自己的距離」,而這「自己」指的就是良心和善念。

這是日本航空2012年的形象廣告,而這一年也是日航「起死回生」,重回東京證交所掛牌上市,股價直衝3905日圓,但其實這間公司,曾一度虧損到宣布破產。網路新聞:「被稱作JAL的這家航空公司,年前(2009年)曾破產,背負達1300億日圓的赤字。」

日本最大、全球第三,超過半世紀的日航,上萬名員工,面臨破產之際,「經營之聖」稻盛和夫成了「救世主」。

日本航空董事長稻盛和夫:「當技術或研究,朝『神級』發展時,驅使人前進的『心』,如果被污染了,把這些技術用在不好的地方,有可能為人類帶來可怕的滅亡。」

接手日航已經76歲,稻盛和夫的親友都反對,但沒有航空背景的他,還是毅然決然投入他首先改變「公司風氣」。日航員工:「身為同事,我們的共同目標,就是盡力給顧客創造最佳服務。」

稻盛和夫編寫一本「JAL手冊」,凝聚員工意識營造向心力。日航員工:「稻盛和夫說,手冊上寫的,都是平常的基本常識,但要做到盡善盡美,卻很難。」

日本航空董事長稻盛和夫:「歷史證明,那些追求暴利的人可能一時會成功,人們往往也會模仿,但這種成功絕對不會長久。」

對內團結員工,對外稻盛和夫強調「信任」,他的座右銘就是「敬天愛人」,「敬天」代表良知,「愛人」則是為他人服務,如此才能創造無價的「信任資產」。

日本航空董事長稻盛和夫:「按照良知、良心做事情,這對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,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一味的放縱慾望,去獲取最大利益,這樣樣去發展經濟是不行的。」

獲取市場信任,把企業倫理擺在利潤之前,對當今台灣企業來說,稻盛和夫的經營理念足為借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稻盛和夫#日航#航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15

0.2170

0.40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