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暗紅色「血月」浮現 連環四月食奇觀


發佈時間:2014/10/09 20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今天凌晨還有昨天晚上,您有仰望天空嗎?今年唯一肉眼可見的月全食,星期三登場,其實月全食的頻率比日食高,要欣賞到並不難,不過這次是所謂的「連環四月食」,也就是連續四次都是月全食,這在過去500年只發生過3次,全世界的天文迷都非常興奮,不過不是每個地方的民眾都這麼幸運,許多地方受光害和天氣干擾,影響觀看品質,因為現代大城市過度使用照明,光害汙染也越來越嚴重,除了耗費能源,人工照明改變動物自然規律,也影響了生態系的平衡。英國有個小島,這個小島沒有汽車也沒有路燈,居民自發改善照明,減少光害,前幾年獲得了認證,成為全球光害最少的「有人島」,因為光害低,夜裡仰頭就是滿天星斗,也意外成為天文迷朝聖的地方。

500年來第四次的「連環四月食」,8日在亞洲與美洲登場,「銀盤」在地球影子的遮蔽下,逐漸變成暗紅色的「血月」,看得民眾嘖嘖稱奇。日本民眾:「看到太陽月亮和地球排成一直線,我覺得自己也是太陽系的一部分。」

簡單說,月全食就是太陽照射地球的陰影,完全遮住月球,但因為大氣層折射太陽光,因此月球表面不會呈現全黑,而是幽暗的紅光,由於錯過這次月全食,下次得再等18年,天文迷說什麼也要把握機會。

日本天文迷:「這次是月全食,時間長達一小時,又適合日本觀看,難怪大家興致勃勃。」

只不過想看清月亮的臉,可不是那麼容易,因為光害和雲層的影響,除非借助天文望遠鏡,否則只能仰賴NASA從太空傳回的畫面了,這是從國際太空站拍攝的地球,和荒涼的月球表面截然不同,夜裡的地球處處是「百萬夜景」,只是營造這「百萬夜景」的成本,代價可不小。

業餘天文學家歐文:「光害造成的環境成本相當驚人,天文學家估計光是英國街燈造成的電力浪費,每年增加不必要的二氧化碳排放多達80萬噸,相當於多了16萬輛車在路上跑。」

人類過度使用照明,帶來了光害問題,據估計,全球每年的電力,有1/4用在照明,撇開能源浪費不說,光害也破壞了生態系的平衡,因為人工照明會改變動植物的自然週期,造成棲息地改變,笨鳥以為春天來了提早遷徙,喜歡在黑暗海灘產卵的海龜,遲遲找不到下蛋的地方。

光害科普影片:「比方蝙蝠對光的反應也不同,像瑞士小鎮開始有路燈後,歐洲小蹄鼻蝠就消失了。」

因此由一群業餘天文學家組成的「國際暗天協會」,鼓勵大家藉由改善照明,為地球留下一片乾淨的夜空,2001年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旗桿市,因為低光害汙染,獲選為全球第一座「暗天城市」,而英國的薩克島,則是全球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島,登島第一件事你會發現,迎接你的不是小黃,而是農用拖拉機的「加掛車廂」,因為島上沒有汽車,也沒有大眾交通工具。

歐文vs.薩克島居民:「島上沒有汽車?沒有,這樣才好啊,我們有拖拉車,但晚上十點後就不能上路。」

如果不想走路或騎車,遊客唯一的選擇是「計程馬」,只有老人和行動不便者,才享有電動代步車的禮遇。

歐文vs.薩克島居民:「這裡就是島上的大街,主要道路?對,薩克大道。」

位在英吉利海峽的薩克島,島上居民只有600人,以農耕漁業為主,以往電力得仰賴發電機,用電成本高昂,因此居民決定推動「暗天計畫」,找來專家重新設計島上的照明。

薩克島居民:「我們不是光害警察,大家都是自動自發,我們的構想是把光往下打,這樣就不像往上打那麼浪費。」

封箱膠布一貼,居家光害就少了一半,因為真的是舉手之勞,商家也都願意配合。業餘天文學家歐文:「全球第一座暗天之島!」

想不到無心插柳的「暗天計畫」,意外為島上的觀光業帶來光明,這是在薩克島看到的夜空,不需看黃曆選黃道吉日,隨便哪個夜晚一抬頭,就能看到完整的銀河。

天文迷:「那是我們最近的鄰居,離我們最近的銀河,哇,看到了!」

不只天文迷,現在島上還多了另一種訪客。薩克島居民:「那邊有一隻蝙蝠。」

因為光害少了,野生動物數量反而增加,人與自然在這裡找到和諧共處的方式。歐文vs.薩克島居民:「這是什麼?蝙蝠偵測器,它把蝙蝠的高頻音降到人類可以聽到的頻率,很像『魔鬼剋星』的機器,是啊,啊,那邊有一隻。」

在大家追求聲色刺激的年代,薩克島「黑暗行銷」的逆向操作,意外為這個面積只有大安區大小的島嶼帶來新的生機,短短一個暑假就有4萬名遊客登島。

薩克島天文學會會長戴辛潔:「看到星星和天空和其他的世界,感覺人類真的好渺小,我們的環境是如此脆弱。」

阿波羅8號太空人安德斯:「天啊,看看這畫面,地球要升起來了!」

當年美國阿波羅8號載著繞月飛行的使命升空,卻意外發現我們身後的地球竟是如此美麗,薩克島的例子說明了,藍色星球無須人工百萬夜景加持,還它美麗素顏,才是無價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路透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血月#月亮#月全食#光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0

0.0387

0.14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