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河南最強企業 「火腿腸」王中王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余信翰 河南漯河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27 19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15

吃過康師傅泡麵的人就會知道,它裡頭的調味包還附了一條火腿腸,這個火腿腸的製造商是大陸的雙匯集團,他在短短30年間,從小豬肉商變身大陸最大的肉品加工廠,而且他們擔心在製造過程中產品被汙染,所以乾脆自創一條龍產業鍊,有物流不稀奇,令人吃驚的是,雙匯的銷量大到還有鐵路專用道,來看小小火腿腸如何創造高營收。

◎最大肉工廠 宰殺到營銷一條龍

雙匯集團發言人劉金鋒:「假如人類不善待食品,那麼食品也不會善待人類。」

雙匯集團工廠員工閻貝貝:「包括飼料,我們有自己的飼料廠,包裝像有腸衣膜,殺豬的,我們都是一條龍的現在。」

它是河南最賺錢的一家企業,它也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肉品加工廠。雙匯工廠員工:「看牠的脂肪有多少,看多少重量,肉看多少重量,豬肉,去算之後再結算,一般不會單純算。」

一頭又一頭屠宰後的豬,吊掛在機具上,清洗、消毒再加工,這只是雙匯集團18條屠宰生產線之一,不過他們最著名的不是豬肉,而是火腿腸。雙匯集團工廠員工閻貝貝:「我們採用的是果木的一個木屑,對他進行一個發煙和燻製,可以保證它的色澤和香味,之後我們會再進行剪節,就是把成串的剪成單支的。」

◎肉品加工起家 自開超市銷售

雙匯超市店員:「小孩愛吃,小孩最愛吃這個,9.5元,現在是9.5元,5折。」

消費者:「經常吃的,是的、是的,這都新品嘛,他跟我介紹的新品,我就過來看。」

◎一根火腿大陸「通吃」 年300億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除了製造加工,為了增加銷售的管道,雙匯也開了連鎖超市,而且超市裡幾乎都是雙匯的產品,拿這個火腿腸來說,光是這個系列,一年就可以賣出300億台幣的銷售額。」

新產品就擺在店門口最顯眼的位置,玉米腸、脆皮腸、火鍋專用的一口腸,偌大的超市有1/3的空間專賣火腿腸。雙匯集團發言人劉金鋒:「我們為消費者提供了很便利的這樣一種消費方式,就是你想買,我都能讓你買得到。」

雙匯超市店長:「今天帶皮肩頭肉調價了,9毛8,1斤。」

記者vs.消費者:「您買的這是什麼呀?五花肉,您覺得雙匯的肉跟外頭的肉有啥不同?放心。」

雙匯超市店長:「就1塊9毛8,1斤,剛上來。」

辦活動搞促銷,從生鮮肉賣到加工製品,從生的賣到熟的。

◎螞蟻雄兵 早餐車出動賣肉腸

消費者vs.餐車老闆:「有啥?3種都有的。」

記者vs.附近上班族:「感覺挺好吃的,主要在這上班,離得很近,比較近,這早餐吧好像路上很多哦?嗯,就在(我們公司)門口。」

就在大馬路邊,雙匯的小小餐車,每天早上跟你say hello,從打扮時髦的上班族,到附近學校的小弟弟,都是他的忠實粉絲。記者vs.附近學童:「經常吃雙匯的早餐嗎?經常吃,為什麼呢?因為好吃。」

但好吃可不能當作唯一指標。

◎陷瘦肉精風暴 火腿腸王挽商譽

大陸媒體報導:「河南的雙匯雙團賣什麼呀?賣有瘦肉精的鮮豬肉。」

大陸媒體報導:「調查中記者發現,河南孟州溫縣等地,一些添加瘦肉精養殖的生豬,也都賣到了吉源雙匯公司。」

雙匯集團發言人劉金鋒:「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,這樣的一個心態去傾聽社會的意見,但是對於惡意策劃這種事件攻擊我們品牌。」

記者vs.養殖戶:「那基本上都是雙匯,都是這個加不加瘦肉精呢?加精,加精的價格高,不加精的價格低。」

雙匯集團發言人劉金鋒:「我們會拿起法律的武器,去與他做鬥爭。」

負面消息不斷傳出,沒有把雙匯擊倒,他們反而更積極。

◎清真新食商機 獨家「雞肉香腸」

雙匯清真廠副主任蘇年:「有清真證明,從生產都是伊斯蘭協會都來看過,都是來認證過。」

賣肉的當然也分族群,大陸分布最廣的少數民族,回族有將近11萬人,雙匯現在更把目標鎖定在清真市場。雙匯清真廠副主任蘇年:「黃色的產品呢,我們生產的是清真的,清真雞肉香腸,這是一個我們比較主打的一個單品,這個單品在西北市場賣得也比較好。」

專門產製清真肉品的工廠只有一個,佔銷售總額的1成還不到,其實在2014年的上半年,雙匯的營收就有將近1100億台幣,同比增加了3.6%,淨利潤更有30%的成長。

◎自己搞物流 陸18個專用火車站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雙匯的產量之大,大到還要用專屬的鐵道和火車來運輸,每一節車廂都裝得滿滿滿,準備運向大陸的各個省市,平均一個月就有600到1000節的車次。」

雙匯鐵道儲運公司總經理李留根:「專用線在國內企業有,但食品行業很少,因為它主要是減少企業運輸環節,它的費用降的比較低。」

配車、裝車,這些火腿腸將被送到大陸各省市的18個鐵路站,再分銷到各個角落,一天30個車次,靠鐵路專用道,他們一年可以省下7.5億台幣的運輸費。

TVBS記者廖雅玉:「在冷藏技術跟物流成本節節高升的背景下,雙匯也自己搞物流,在大陸有十幾個像這樣的物流中心,你恐怕很難想像,光是火腿腸一天就有4千噸的運輸量,換句話說,在中國大陸,雙匯一個月有12萬噸的火腿腸在跑。」

◎嚴控成本 設最大冷藏物流中心

雙匯物流主管:「雙匯的物流是咱們國內最大的一個冷藏物流公司,在全國設立有19個物流的分部中心,現在的規模是有1300台自有車輛,每天的發運量在8000噸以上。」

每天有這麼多貨,怎麼保持它新鮮,又怎麼控制物流品質?雙匯物流主管:「每個車上有3個攝像頭,這3個是對車門,就是車輛的最側邊,進行一個實質的監控,對駕駛室裡邊的狀況,包括車前的狀況,有一個實施的視像監控。」

◎「觀念革命」 30年寫火腿腸傳奇

後場有專人隨時監控,你恐怕很難想像,不過就是個殺豬賣肉的,居然搞科技,還打算搞電子商務。雙匯集團發言人劉金鋒:「如何適應這種方式,我們要進行一個觀念性的革命,互聯網時代,信息很發達,社會各個型態進行了一些重建,甚至是顛覆性的重建。」

曾經他只是一個資不抵債的小小肉品廠,短短30年,雙匯變身肉品工業王國,甚至收購全球規模最大的豬肉生產商,沒有別的,就一句話,跟上時代潮流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火腿腸#商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49

0.1122

0.33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