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防洪轉化!建築與水共生 設計師辦到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25 22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19

建商要賣房子,經常以水岸景觀為賣點,只是暖化造成海平面不斷上升,住在水岸邊其實十分危險,這考驗建築師的智慧與技術,而一位知名建築師就替奈及利亞沿岸居民設計出漂浮的房屋,能在漲潮或大水來襲時,降低損害。

水上人家最怕什麼?水上人家最怕風災、巨浪來襲,而隨著氣候暖化、極地冰川消融,水上人家也擔心海平面不斷上升,所以蓋房子需要更高的智慧。

建築師/都市規劃者坤勒阿德耶米:「這間漂浮學校的固定浮底是大約250個塑膠桶,因此學校會跟著潮汐變化而起伏,地面層是學生下課的遊樂場,下班或週末休閒的場所,中間樓層一開始的規劃是當作教室,所以這是多文化、多功能的建築。」

奈及利亞馬可可區的小朋友,會這麼驕傲地告訴你,這是大建築師阿德耶米設計的,只花了美金6250元,合台幣不到20萬,就能不再擔心學校隨時會被暴漲的海水給淹掉。

這棟三角錐形狀、屋頂是太陽能板的節能建築,蓋好一陣子,還四處出國比賽得冠軍,甚至已經出現零星的故障損毀。坤勒阿德耶米:「有很多地方要整修,整個天花板都損毀了,這些燈怎麼全破了?」

但問題是,小朋友卻遲遲無法在這裡上課,一棟受到國際高度肯定的建築,眼看就要荒廢,因為政府認定它是違章建築。校長薛麥德諾亞:「我們苦等拉哥斯市府的批准,我們也在努力要爭取聯邦政府的批准,一年半前政府跑來拆掉我們的房子。」

原來癥結卡在奈及利亞政府,全國最大城拉哥斯的門面,是一片水上貧民窟,奈及利亞政府覺得相當礙眼,他們計畫整個沿岸地區都要都市更新,從馬可可到東邊900公里外的哈科特港,都名列大規模拆遷計畫中。

奈及利亞政府宣傳影片:「哈科特港更新計畫是相當棒的計畫,將會改變水岸風光。」

奈及利亞民眾:「趕快走了,堆土機要來了,我求求你們等一下再拆,快打包,堆土機快剷到這裡了。」

住了一輩子的家瞬間化為烏有,哈科特港邊的居民憤恨難平,受到馬可可漂浮學校的啟發,哈科特港邊的居民決定蓋一間水岸電台,爭取表達意見的權利。坤勒阿德耶米:「潮汐的流向,漲潮與退潮,一天會改變兩天,而電台建築的尾端非常精巧,它的平台會是漂浮的,這個漂浮平台會跟著潮汐升降。」

這位奈及利亞知名建築師,不是只想蓋間漂浮的學校或廣播電台,拿幾座獎盃而已,對於這些與水共生,但也飽受水患困擾的地區,他有其願景,他希望將漂浮學校的概念延伸到整個水岸地帶,讓這些居民就算窮也能過得舒適而安全。

漂浮學校目前已經獲得政府的核准,漂浮電台也拿到施工執照,而建築師的願景能否實現,還是需要取得政府的共識與協助。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/圖為奈及利亞建築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防洪#建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1

0.0335

0.1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