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大陸怕吞「地雷食物」 有機趁勢搶手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5 21:51

台灣爆發餿水油風暴以來,不只國人擔心吃到地雷食物,大陸媒體連日大篇幅關注,也讓北京賣場裡,有機蔬果買氣超旺,大陸有機食品有百億市場規模,每年還成長3到5成,連烈酒掛上「有機招牌」,台幣15萬,就能買到一個「有機身分」。消費者花大錢買到的,很多都是冒牌貨。

消費者:「這個菜,農藥沒有的,不用農藥。」

這年頭,最怕誤吞「地雷食物」,北京超級市場的有機專區,人氣好旺,開張幾小時,貨架一掃而空。賣場推銷員:「好賣啊,賣得挺好的,無化肥,無農藥的,是食品安全認證最高的。」

消費者:「這個西芹一盒是19.8元,茄子也是19.8元。」

500公克茄子,一般菜市場買,人民幣一塊錢一大把,掛上「有機」兩個字,貴了將近20倍,看消費者大手筆,加把勁,推銷「無毒豬肉」。

賣場推銷員:「咱們這豬,從小沒吃過任何的添加劑瘦肉精,都是吃草、玉米麵長大的,這是牠的資質。」

照推銷員的說法,禮盒裡頭的小豬,生前吃全素,為了證明所言不虛,還出示它的「綠色身分證」。大陸媒體:「眼下綠色食品範圍非常廣,不僅蔬菜熟食,就連雞蛋、豆腐,加工過的金針菇,就連酒類產品,不少也都屬於綠色食品。」

買了整籃「綠色食物」,但每一樣食物的綠色標章,竟都長得不一樣。洋芋的綠色標章是兩片小嫩芽,這是大陸官方綠色標章,豬肉禮盒的卻是一圈綠色麥穗,號稱來自「國際綠色產業協會」。

央視記者:「我們來看一下點擊查詢,現在顯示是零條訊息。」

國家食品發展中心:「綠色食品全國認證,我們唯一一家,如果不是我們發的,是別家的,那一定是假的。」

素食小豬的認證標章到底從哪來?央視記者假扮廠商,直搗國際綠色產業協會,一個自稱「副秘書長」的人出來接待。國際綠色產業協會:「它這個打上我們綠色產業協會標章,申請下來我們授權他就可以印,批發價是980元(人民幣)一瓶。」記者:「比茅台還貴呢!」

隨便一瓶酒,貼上標章,代表「有機原料」釀造,身價比貴州茅台還高。記者:「註冊在誰的名下,應該是在國家哪個部門之下的?」國際綠色產業協會:「不是、不是、不是,他這個美國國際綠色產業協會,跟咱們民間性組織一樣,組織的負責人是美國參議員。」

「國際的」比「國家的」厲害的多,整面牆掛滿裱框證照,要跨向「國際級門檻」,本來以為產品少不了一番過關斬將。國際綠色產業協會:「你營業執照必須要有的,先付錢,付了錢基本上等於已經申請下來了,我們給企業做最低的是1.2萬,你這個得3萬。」

一張「假貼紙」能賣人民幣3萬,在大陸有機市場裡,明目張膽流竄,根本無人監管。北京消費者:「有機認證認這個,它一盤菜一個號,味道不一樣,口感不一樣,和以前農村老太太種的菜味道一樣。」

大陸媒體曾做過統計,在大陸一日三餐只吃有機食物,每人每個月伙食費至少人民幣1800元,將近9千元台幣,花得真不甘心,大陸有機市場一年成長3到5成,有機標章卻一再破功,誰說「國家認證」就代表「國家保證」?

◎圖片來源:達志影像/美聯社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有機#認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0

0.0387

0.13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