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偽畫?藝術市場傳奇 坐爽牢、早出晚歸


發佈時間:2014/09/12 21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今天我們要Focus德國,介紹一位讓拍賣商、收藏家恨到牙癢癢的偽畫大師,他與老婆幾十年來,靠畫與賣偽畫,賺進至少18億台幣,堪稱是藝術市場的鴛鴦大盜,他們在2011年被判入獄,卻獲得法院十分禮遇,卻是把監獄當做旅館,白天自己開車到畫室工作,晚上再回到牢籠裡睡覺,連他自己都覺得自己坐的是爽牢,而且他還能自由離開監獄,拍攝紀錄片,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。

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沒什麼畫能難倒我的,維米爾?他嗎?沒問題,林布蘭?任何一幅我都會畫,達文西?當然,他又不難,不難嗎?一點也不難。」

達文西的畫在他眼中小case,口氣如此狂妄,這個留著長髮、一副嬉皮樣的大叔是誰?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這也算一種了不起的成就,是一個人,而不是一個團隊,能成功騙過國際藝術界。」

藝評人尼可拉斯馬克:「最具權勢與知識的要角,我確實被高明的偽畫家給騙了,但這些可是如假包換,1915年的巴塞隆納灰塵。」

這位大叔叫「貝特萊奇」,今年63歲,德國人,一生最驚天動地的行為就是靠畫偽畫,詐騙全天下的美術學者、博物館長、鑑定家、拍賣商還有收藏家,騙到超過台幣18億,而18億只是有被查獲的數字。

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至今我們仍不知究竟他畫多少偽畫,我大約只畫了300幅吧,只知道我們的爸爸是個藝術家,但總奇怪他的工作時間並不長,就算我畫了2000幅,市場也會照單全收。」

「我不是畫偽畫,是進入畫家腦海裡」,貝特萊奇真有其人,這是今年勇奪德國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的電影,主人翁貝特萊奇自己在鏡頭前侃侃而談。

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我會開始畫偽畫都是我爸的錯,繪畫對我而言就像刷牙一樣自然,當他告訴我,他是做什麼工作的,那時我們才剛認識三天,一開始我買畫、也修復畫,但後來有畫商跟我說,如果畫裡加點人物,你就可以賣出更好的價錢,於是我心想,何不乾脆從頭畫起?」

不過,說貝特萊奇畫的是偽畫,其實也不盡然。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你說你並非模仿畫作,而是真正進入畫家的腦子中,當然,所以我可以畫新的達文西。」

不全臨摹,他的偽畫用前人風格新畫,貝特萊奇並非全然地複製、臨摹,而是根據畫家的風格,無中生有出曠世奇作,這種事情他打從14歲就開始這麼幹了。

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我第一次畫是1965年,父親讓我用他的顏料,複製了畢卡索的作品,藍色時期的《母與子》,但我不是複製,而是畫了不同版本,因為我不喜歡原作,那太陰沉了。」

騙過全球鑑賞家、拍賣官、收藏家,被捕,一個世紀大騙子,怎麼還能從容瀟灑地地在鏡頭前,講述自己如何行騙天下呢?

拍賣商亨瑞克漢斯坦:「我一直很難接受,我很氣貝特萊奇先生,我不滿意科隆法院的判決,應該要以伊斯蘭法嚴懲。」

這位拍賣商不滿德國法院的判決,沒錯,東窗事發是在2006年,貝特萊奇和他老婆,這對美術市場上的鴛鴦大盜被捕,法院為他開特例,白天進畫室,晚回監,法院最後判他6年徒刑,只是貝特萊奇這碗牢飯吃得挺自在的,他每天早上自己開車從監獄到畫室工作,傍晚再回到監睡覺。

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我原夢想在威尼斯買座皇宮,結果皇宮變成了牢籠。」

而且一邊坐牢,他還能外出拍攝這部紀錄片。

《60分鐘》節目記者vs.偽畫師貝特萊奇:「你是世上最棒的偽畫師嗎?可能喔,目前吧。」

坐監能外出拍紀錄片,再接受訪問,甚至接受美國新聞台的專訪。《60分鐘》節目記者vs.偽畫師貝特萊奇:「你覺得你這幅恩斯特(德畫家)能賣多少錢?這一幅,是啊,500萬美金,500萬美金,你3天就畫好了?」

畫顯露驚人天賦,換得法外開恩,當然法官准他坐這種爽牢,是因為他驚人的天賦與戲劇性的人生。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據我所知,他至少也有幾億元的進帳,750萬…,賣一幅2千萬元的畫,比賣20萬元的畫還簡單,因為沒人會懷疑那是假的。」

貝特萊奇深諳藝術市場的潛規則,而買賣關係,就是願者上鉤,在東窗事發之前,所謂「原創偽畫」,男星史蒂夫馬丁收購,他繪畫出來的這些,據說是失傳的名畫,受到吹捧、賣出高價,好萊塢喜劇演員史提夫馬丁,就曾花2500萬台幣賣下這幅貝特萊奇的原創偽畫。

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當有人說這100%是坎本唐克作品,你有什麼感覺?而且還是他最優秀之作?我會想,他說得對,950萬英鎊…1000萬英鎊,1000萬英鎊…拍賣商會興奮不已,他可藉拍賣傑作賺百萬元,專家則拿到一大筆佣金,賣家賺了錢,買家則很興奮看到一幅德蘭的畫作重現市場,在這體系裡,沒人希望畫是假的,作品是你的了,1520萬英鎊,成交。」

偽畫大師瞞天大騙局,非一人造時勢,瞞天大騙局,需要整個藝術市場的大環境配合。藝評人尼可拉斯馬克:「就像一部講壞牛仔的電影,壞牛仔竟把警長一個個給幹掉。」

而在這部紀錄片中,從負責訪談的藝術史學者到導演,幾乎是不帶批判,讓他侃侃而談、自我宣傳,觀眾不會同情被他詐騙幾千、幾百萬的有錢人,卻完全栽進他的世界、打心裡佩服大騙子。

電影《蘇富比偽畫大師》:「我離開的時候是藝術家,回來卻變劫富濟貧的俠盜。」

看到這,您知道貝特萊奇之所以能行騙天下、坐擁豪宅、環遊世界,原因到底是什麼了嗎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偽造#繪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11

0.0548

0.19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