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豬油追來源 台灣日產350噸以上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9 21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黑心油品風暴延燒,民眾聞豬油色變,甚至懷疑台灣豬隻數量,真的足夠生產這麼多油嗎?根據冷凍肉品公會資料,台灣每天能夠生產350頓以上豬油,數量相當足夠。但「油品去處」缺乏管理,才會讓黑心廠商不斷出現。

市場豬肉攤,民眾上門能夠看到這種油,美味便當,香氣四溢,淋上一匙秘密武器,液態豬油,餐廳老闆最愛用,只不過小小的台灣,真的有這麼多豬,能夠榨油嗎?

台灣區冷凍肉類公會理事長陳國訓:「一頭豬大約15公斤的豬油,硬的油就是拿來食品加工用的,一些比較軟的油,才有拿去炸成豬油。」

豬價飆漲,經常攻佔新聞版面,但其實豬油產量不成問題,從脖子到屁股,這一塊背子油,還有肋骨旁邊,保護內臟的板油,就是豬油來源,光是2013年,台灣養豬數量,來到850萬,平均一天宰殺2萬7千隻,至少就有350噸,提供市場需求,豬油不是不夠用,黑心廠商出現,代表低價有利可圖。

文化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陳俊成:「市場上去肢解那些豬的屠體,它總是要經過肢解以後,才能把這些肉給賣出去,在肢解過程中,一定會有廢料產生,所以為什麼這些工廠會發臭,衛生條件不好嘛。」

黑心豬油那裡來,專家認為有三個方向,最大宗就是違法攤商,使用劣質豬雜煉油。廢食用油也是可能管道,餿水油的比例,其實比較小,只要肯稽查,從市場下手,一定會有發現。

文化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陳俊成:「市場就有這些回收,那有回收,一定後面就有工廠,你用摩托車騎著或開著車你去看,誰來回收你就跟著他走,到山裡面的某一個部份,就是說人煙稀少的地方,一定可以發現。」

只不過黑心油品問題不只這,國內禁用生質柴油,可能讓一年高達八萬噸的廢棄食用油,沒有出路,再加上進口飼料豬油,都有可能被拿來販售,政策能否把關,更讓人擔心。

台灣區冷凍肉類公會理事長陳國訓:「生產這些豬油,應該是夠用的,但是從國外進來的那些油,通常是摻雜在飼料來作用。」

文化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陳俊成:「今天你進口的豬油,是飼料用豬油,最好最好能夠把它染色,或者是利用其他方式,把它能夠鑑別,一看顏色,我們就能夠知道說,這個油是飼料用油。」

台灣豬油不必進口,成品甚至還能外銷香港,只是廠商批發價每公斤,來到30、40元,沒有政策緊盯,黑心油品,很難完全銷聲匿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餿水油#豬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15

0.0884

0.26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