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食油回收做「燃料」 無利可圖誰要收?

記者 翟翾 / 攝影 柳中屏 吳元熙 陳建銘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5 21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噁心的地溝油流竄全台灣,廢棄油品,成為食安原罪,但其實合法的廢棄食用油,回收都有一定流程,業者派出油槽車到店家,再送給下游的過濾廠商回收。不能超過24小時。因為環保署都有列管。但只管得到資本額5000萬以上的企業。回收廠商更說,廢食用油幾乎都拿來做成生質柴油。現在政府全面禁用,以後沒人要回收,油又會到哪裡去?

金黃色弧線,倒入油槽,大片鐵網,過濾殘渣。真正的食用油回收,應該這樣做。廢食用油回收員工:「透過第一層過濾,把它吸進我們油槽裡。」

車子發動,滿出來的油槽,瞬間歸零,透過幫浦吸到車內。資本額五千萬以上的企業,都得跟環保署立案的業者簽約,落實油品回收。廢食用油回收員工:「廢油收完之後,我們會跟店家簽這個三聯單,簽完之後就是合格,環保局也可以對查,我們上面也都有編號。」

廢食用油回收業者許東豐:「飯店啊,再過來就是KTV,像這種一般的速食業。」

拿出三聯單,合法回收公司強調,根據政府規定,從廠商廢油,到回收運送,最後過濾,三道手續,必需在24小時之內完成,每個環節都要簽名,並且主動申報。廢食用油回收業者許東豐:「不肖廠商可能貪圖暴利,才會這樣子,我們是合法的清除業者,所以再怎麼樣,我們都要去向環保署申報。」

記者吳元熙:「廢食用油送上回收車之後,就會送到像這樣子,儲存槽來做沉澱,像是在三峽的這間工廠,每個月的儲量高達一百噸。」

大型回收車進進入入,廢食用油一送來,就要檢驗,水分限制1%,酸價必須小於五,更重要的是,無論如何,都不能放在食物裡。小吃店老闆:「煎起來就不漂亮了,因為煎起來還會沾鍋。」

油脂過濾公司總經理王明瑞:「(拿來做)肥皂,脂肪酸跟生質柴油,那現在肥皂跟脂肪酸,因為國內的競爭力比較小,幾乎大部份都沒有在生產。」

回收食用油拿來當作燃料,主要賣給台塑、中油,幾乎佔了油品過濾業者營收6成,然而政府今年禁用生質柴油,雖然為了解決車輛熄火問題,卻讓地溝油風險,大大提高。廢食用油回收業者許東豐:「一公斤就是賺兩塊,一般的沙拉油桶18公斤,拿一桶可能賺32塊。」

油脂過濾公司總經理王明瑞:「能源局停掉以後,(國內)三家業者幾乎都是已經停止進貨,這些廢食用油去路,我們就不曉得它到哪裡去了,因為總是要有出路嘛,所以它們可能又回到飼料業,或是回到其他行業去了。」

實驗室裡,分辨廢油好壞,該做的檢驗,還是得做,小廠商用油,政府無力稽查,回收公司無利可圖。政策決定,挖東牆、補西牆,最後可能成為,不良廠商的最好藉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回收#油#燃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1

0.0444

0.14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