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餐飲「M型」消費 「高端VS.平價」兩極化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3 00:06

物價飆漲,有5星級飯店內的日式餐廳「凍不住」了,從1500元漲到2500元,一次大漲1000元。學者認為,其實台灣餐飲消費出現M型化現象,捨得花錢享受美食的頂級客層,重視的是吃好,強調食材的品質和精緻度,對於漲價幅度感受相對不高;而一般民眾則是著重吃飽,在乎的是會不會餓肚子,所以只要小吃攤、餐廳漲個5元、10元,就會特別有感。

美食當前,除了高檔甘貝,還有香醇的龍蝦濃湯,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開胃菜、甜點以及飲料,這一餐高檔料理,您會願意花多少錢來品嚐?民眾:「現在人其實對於這個服務是非常的要求的。」記者:「1500左右可以接受嗎?」民眾:「OK,還OK。」

一份1380元的套餐,還是有饕客們願意掏錢享受美食,但考量一般民眾的飲食習慣,餐廳還是得推出一客400-500元,較平價的商業午餐。

餐廳經理謝明霖:「中午的部分剛剛有提到,(用餐)在商業人士的部分,以及一般的上班族,那像在晚上的部分的話,我們也是會有一些藝術家的部分,設計師這部分,室內設計師,或者是說一些國外,我們可能常常會有一些國外的客人回來。」

餐廳主廚陳星同:「可能以干貝來講,400元用的食材跟1000元用的干貝,他就會有一定的落差在。」

雖說一分錢一分貨,但面對物價高漲的現實,有些餐飲業者堅持不漲,自行吸收成本,或者是乾脆換食譜。謝明霖:「對我們來講的話,我們會希望說,能夠先採用的方式是,可能把餐點的部分先換掉,可能改成別種的餐點,所以說比較不會有一些漲價的問題。」

擔心漲價嚇跑客人,但也有些高檔餐廳、飯店,看準金字塔頂端族群的消費能力,吹起漲價風,5星級飯店大倉久和內的日式料理餐廳,晚餐價格從1500元狂漲到2500元,漲幅高達6成7。

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:「他們不是量販店,不是說一天要賣1、2000份,他才會打平,消費的起就是那些人,那些人也不在乎,反而剛講的,還有一種炫耀的心理效果。」

動輒上千元的高檔套餐,漲價幅度也高得嚇人,不過就算一次漲1000元,會吃的消費者還是會吃,相反地,如果是一般平民小吃,只要漲個5元、10元,民眾就會哇哇叫。民眾:「合理啦,可是變成會少來吃。」

林向愷:「吃飽就表示他不在乎吃好,他最主要是能夠填飽肚子,那吃好他不在乎吃飽,因為他要吃什麼都有。」

換句話說,台灣民眾飲食習慣出現M型消費,願意花錢吃美食的頂端客層,對於吃就很大手筆,而一般民眾只是為了填飽肚子,當然就得斤斤計較。

林向愷:「台灣20%的所得最低的家庭,已經有6、7年,他呈現一個負儲蓄,就是透支的狀態,表示他的消費支出已經大於他的所得,這種情況下,這些人當然你給他漲個5元、10元,他會哇哇叫,因為他已經沒有多餘的這個所得可以用來消費。」

漲價對一般老百姓,以及做生意的攤商而言,相對有感,不過對於願意花上千元,只為吃一頓好料理的頂級消費者來說,或許價錢不是衡量的重點,品質以及精緻度才是考量首選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飯店#漲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4

0.1545

0.26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