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續集vs.原創! 暑假黃金檔電影大戰

記者 秦綾謙 / 攝影 莊其源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4 20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每年最熱的電影檔期就是暑假檔,全球電影龍頭美國好萊塢當然來勢洶洶,準備許多商業大片要大賺一筆,其中越來越明顯的趨勢,就是以過去賣座電影的續集片為大宗,尤其一個接著一個的超級英雄,今年打頭陣的有《美國隊長2》跟《蜘蛛人驚奇再起》,然後就是《變形金剛4》,但讓好萊塢相當驚訝的是暑假檔大片,雖然全球整體票房還是不錯,但美國本土票房幾乎都在上映第2週腰斬,外國票房還比美國本土好,像《變形金剛4》全球票房雖然已經打破10億美元,但北美票房卻是下滑的,這是不是代表觀眾看膩了?甚至反映出好萊塢創意枯竭,只敢打安全牌的危機呢?而在美國電影面臨考驗的時刻,仍然有不少電影人努力求突破,法國導演盧貝松的《露西》,就是少數暑假大片當中的原創電影。

近年的好萊塢電影,不斷在續集、翻拍和超級英雄之間重複迴轉,因為這些電影太好賣。《復仇者聯盟2》預告:「他們會回來,因為我們需要他們。」

2012在全球大賣15億美金的《復仇者聯盟》,2015要推第二集,全球影迷超期待,而這還只是將要上檔的續集大片其中一部而已。

眼見MARVEL漫威早已成功攻下超級英雄電影山頭,美國另一大漫畫巨頭D.C.也決定,要把正義聯盟最知名的兩位超級英雄,蝙蝠俠和超人擺在一起,讓他們首次在同一部電影中出現,2016上映的《蝙蝠俠大戰超人》也引起全球影迷的熱烈討論。

這兩大英雄,還不知道在電影裡是不是會一起打擊敵人,但絕對可以確定的是,他們被放在一起,是要攜手衝票房,力抗復仇者聯盟,因為同一檔期,2016還有《美國隊長3》,算一算真的不誇張,接下來兩年,還有多達至少23部各類型的續集電影會排上院線。

資深影評人李光爵:「好的劇本不好找,好的劇本要寫成有商業規模的更困難,如果今天你要投入個一億、一億五,或是兩億的,你要找一個原創劇本,我告訴你,你今天除非是詹姆斯科麥隆,對吧,《阿凡達》是原創的啊,因為他是詹姆斯科麥隆,他敢這樣做,他有那個號召力跟那個籌資的能力,所以才有可能在那個規模上,他是原創劇本,否則在那個規模上,你要有一個原創劇本,你對一個投資者、對片場而言,他都是會有一點顧忌的。」

《雷神索爾2》片段:「你如果背叛我我會殺死你,那我們何時動手。」

《X戰警:第一戰》片段:「你好了不起,真的嗎?」

一切都以商業為最大考量的好萊塢,算盤當然打得精。資深影評人李光爵:「續集電影有一個好處,在一個行銷宣傳上的規模,他可以用大家熟悉的東西去操作的時候,他要做很多活動是比較好談的,因為好萊塢基本上 他是想把一個紅的作品,他最好是可以發展成一個系列,你如果可以一魚三吃的話,你為什麼只要吃一次呢,所以他希望盡可能的,我能夠用最少的時間成本、製作成本,然後換取最好的一個數字。」

《美國隊長2》片段:「他是幽靈,你永遠不會找到他。」

再加上有美國兩大漫畫公司累積多年的文本,為英雄電影提供源源不絕的素材,有漫畫撐腰,投資風險又比較低,好萊塢當然樂此不疲,漫畫英雄一個接著一個成為電影主角。

電影《蜘蛛人驚奇再起2》片段:「我們對你有所安排,彼得派克,你想當英雄,需要幫忙嗎?」

資深媒體人麥若愚:「所以大家看到像蜘蛛人,其實在蜘蛛人從續集已經演了很久了,續集完了以後前傳,前傳完了再來,一再一再的在,其實換湯不換藥,只是卡司變了。」

電影《復仇者聯盟》片段:「我們來點個名吧,我們有兩個技術高超的殺手,一個神,還有一個超級士兵,而且你已經成功惹毛我們所有人,我有支軍隊,我們有浩克。」

而且超級英雄既可以合體,也可以單飛不解散。影評人吳文智:「他要用所謂的個人品牌,去拉抬他的整體品牌叫復仇者聯盟,再用他的復仇者聯盟,去拉單一角色,把其他可能電影不紅,但是漫畫很紅的人物,例如說像是美國隊長,例如說像雷神索爾。」

電影《復仇者聯盟》片段:「下令吧,隊長,好,聽著,在關閉入口之前 ,首要任務是把敵人困住,巴頓你上屋頂,注意所有一切,回報敵軍狀態 ,史塔克守住戰區,跑出站區三條街外的敵人,攔不住的就解決掉,索爾你得想辦法堵住入口,讓他們慢下來,你能召喚雷電,把那些混蛋電死吧 ,你和我留在地面繼續戰鬥,至於浩克,開砸吧。」

影評人吳文智:「第一集失敗沒關係,我只要第二集成功就好,例如說像美國隊長,第一集被大家罵得要死,這什麼片啊,但是第二集他找到一個很厲害的導演,他弄了很厲害的劇本,原來美國隊長,也是可以這麼牛的這樣子,那當然就成功。」

電影《美國隊長2》片段:「看來現在由你發號施令,沒錯。」

除了英雄電影適合拍續集,對好萊塢片商來說,主攻小朋友的動畫片更該拍,因為周邊商品才可以一直賣,就算電影本身票房數字沒那麼亮眼,沒關係,靠著周邊商品授權金,還是能大賺。

《Cars 2:世界大賽》片段:「在下麥克飛彈,超跑007,在下拖線,智商007。」

資深影評人李光爵:「汽車總動員Cars Cars第一集,全球票房也才幾億美金而已,並不多的,可能只有2、3億左右,沒有到很多,可是他的周邊的授權,商品費用是50億美金,50億美金你要拍幾部阿凡達才能夠弄回來,其實不容易的,那你想阿凡達有多少周邊商品,你搞不好你也想不出來 ,所以你看喔,你今天在一個這麼大的一個商業基礎上,你要他怎麼不拍續集呢,所以呢飛機總動員也出了,還出續集了,他這麼快怎麼辦,小朋友看到那個飛機都瘋掉了,所以我認為這種產品,他會一路都會生產下去 。」

《Cars 2:世界大賽》片段:「加油,麥昆,收到,拖線。」

資深影評人李光爵:「我們都想不出小男孩除了CARS還能穿什麼,你不可能叫小男孩穿冰雪奇緣。」

《蜘蛛人驚奇再起2》片段:「這不再只是你自己,彼得,我已做了選擇,這是我的命運。」

不過,幾年下來,觀眾看多了續集電影或英雄系列,似乎也就摸清了導演們大概會玩的就是那幾套公式。影評人陳建嘉:「續集一方面就是我們大概都知道他的一個模式,大半都是在於說,就是主角的一些心境上面的轉折,還有他自我認同的再進化,所以就會顯得說,就續集電影的脈絡公式 ,會讓人覺得說就是好像有一點點熟悉。」

《X戰警-未來昔日》片段:「瑞雯,我看過了我們的未來,我們可以改變它,但首先我們得改變自己,我完全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。」

即便這些導演不斷用最新的拍攝技術,還有超強行銷,讓續集或英雄電影如同包著糖衣,討好觀眾,但在北美票房上卻出現了警訊。CNN主播vs.記者:「製片廠抱怨是因為世界盃,這都是藉口,原因是這些電影太難看,我甚至不知道今年暑假檔的大片是哪部。」

2014的暑假超級大檔期,幾部商業大片在美國本土票房都是下滑的,外國票房賣得還比美國本土好。

CNN主播:「美國票房數字已經下滑了20%,今年夏天只有3部片票房超過2億美元,去年夏天是7部片過這門檻。」

《變形金剛4》片段:「我們幫助人類度過無數劫難,結果卻是遭到你們的獵殺,現在我們都是被狙擊的目標。」

再以《變形金剛4》來說,目前全球票房超過10億美元,其中大陸狂賣3億美金,大陸票房首度超越北美躍居全球第一。IMAX CEO蓋爾方德:「1/3來自海外,2/3來自美國本土,但現在顛倒過來了,1/3來自美國本土,《變形金剛4》就是最好的例子。」

美國人不愛,片商就改到亞洲拍,好萊塢思維變了,北美票房差,不見得海外就吃鱉,前進亞洲市場,片商還是賺,未來仍舊是續集電影的戰國時代,只是主戰場換個地方罷了。《Lucy》片段:「你對我的肚子做了什麼 ,到底怎麼了,我們只是塞了點東西在你肚子裡,然後想請妳送個貨而已 。」

在一片續集重拍,英雄電影的包圍夾擊之下,始終堅持拍自己寫的劇本,法國大導演盧貝松的《Lucy》,就顯得充滿原創性,也讓觀眾感到驚喜。《Lucy》片段:「妳什麼時候學會中文的?一個小時之前。」

《Lucy》在北美一上映就開出紅盤,首週奪下北美票房冠軍,在法國也締造了今年最佳紀錄,更創下盧貝松在法國首映的當日最佳票房。《Lucy》導演盧貝松:「我一直希望這部電影,可以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展開,亞洲國家是很好的選擇,我一開始就把台北寫在腳本裡,因為20年前我為了《第五元素》造訪過,我喜歡那裡的感覺,那裡的人文。」

《Lucy》片段:「裡面有什麼?別這麼緊張好嗎?妳不相信我嗎?天啊。」

電影行銷城市當道,當各大國際城市紛紛爭取協拍好萊塢大片之際,盧貝松看中台北,片長89分鐘的電影裡,出現長達50分鐘的台北美景,成功打開台北的能見度。《Lucy》片段:「會講英文嗎?不會,你呢?會…會,載我去醫院。」

《Lucy》演員史嘉蕾喬韓森:「台北,我非常喜愛在這個城市拍片,我可以自在的探索這個城市,其實我們因為時差感覺到的疲憊,又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裡,真的融入了角色剛開始不適應的情境。」

《Lucy》片段:「我感覺不到疼痛、恐懼和慾望,我似乎正在一點一滴喪失人性。」

果然從票房就可以證明,充滿原創風格的電影,還是能突破重圍,在好萊塢市場大賣,而續集電影或英雄系列,雖然有了穩賺不賠的獲利公式,但已經不如以往賣座,在劇本跟拍攝上,得更下功夫,思考如何突破舊瓶裝舊酒的窘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續集#票房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5

0.0386

0.16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