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一年4起落石意外 基隆防颱先「封路」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基隆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5 22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巨大落石從山坡滾落,差點壓扁路過轎車,基隆市去年驚險場面,您可能還有印象,經過一年在颱風期間,基隆市政府選擇「預防性封路」,專家解釋,防護網、柵欄實際效用不高,對付砂岩地形,又考量經費,這是不得已方法,不過周邊店家卻說,只要下大雨就封路,這裡難道是鬼城嗎?

再慢一秒鐘,滾落的巨大石頭就會壓垮小客車,震撼畫面,讓人印象深刻,北寧路另一頭,山坡上民宅直接滑落,大雨侵襲基隆市,時常傳出意外,經過一年,又有什麼改變。

TVBS記者吳元熙:「經過一年,山崩的痕跡依舊歷歷在目,山坡上綠色防護網,卻不是主要防災選項,因為每逢大雨這裡就會封街。」

去年崩落民宅,如今剩下滾滾黃土,挖土機停在一旁,似乎代表工程尚未結束,山坡上大片防護網,卻到最近才補上,因為這裡是風化砂岩地形,網子怎麼擋,其實都沒有用。

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:「坡地非常陡峭,腹地不夠,如果要做很多硬體措施,包括擋土牆,整個功效很可能沒有達到預期效果,也許連百分之十、百分之二十功效都不到。」

海產店老闆娘:「你要預防災害是不是最根本就是,擋土牆各方面把它鞏固起來,就不會再有落石掉下來,你封路只是要把這個地方,阻絕它的生路而已,你封起來這個地方就像死城,整個基隆市就冷冷清清。」

海產店生意至少掉了一半,店員無奈只能呆坐門口,就怕落石再度傷人,基隆危險路段,只要大雨出現,就會實施預防性封路,包括這條湖海路,颱風來臨期間,警方站崗,禁止通行,因為一年內至少兩次,上噸巨石從天而降。

基隆市養工處科長簡翊哲:「把這些護欄撞壞,撞壞之後我們進行修復,才會有顏色不一樣狀況。」

TVBS記者吳元熙:「巨大落石把防護網擠得變形,損壞的防落石柵欄已經整修,未來更打算在50公尺高的山腰,再蓋一道防線。」

裸露岩石外表,看了讓人擔心,政府能做的除了挑選岩石,掛上防護網,防落石柵欄,勉強也能發揮部份作用。基隆市養工處科長簡翊哲:「防落石柵功用,就是防止落石,滾落落石掉到邊坡外。」

今年底,石頭柵欄就會增加到250公分,光是打掉重練,一公尺的費用,就要1萬2千元,只能一次處理一小段,再加上過去發生意外,掉落路面石頭,光靠柵欄網子,根本無力回天,就連專家都坦言,很難有辦法完全避免。

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:「採用一些比較消極性措施,包括了防護網,包括了預警性道路封閉,下大雨時候,我們很擔心這些水壓力進到這個節理面,會產生石頭崩解作用,崩解以後,就像上一次巨石掉落樣子,還會繼續發生。」

主動掛上網子,不見得有效用,消極封路最安全,卻讓商家怨聲載道,防止落石造成意外,基隆砂岩地形難度很高,各種方式多管齊下,基隆人只能習慣,災害時期的非常手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落石#防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2

0.0577

0.2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