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對抗地心引力 玻璃杯內鐵珠往上飛


發佈時間:2014/08/14 23:01

地心引力是地球上的自然現象,不過用簡單的物理學原理,就能夠克服,讓物體不會往下掉,國家地理頻道用隨手可得的生活用品來做實驗,讓不少人看了,大呼實在太神奇了。

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我們來到地方上的酒吧,在啤酒杯裡製造連鎖反應。」

把一串鐵珠放在玻璃杯裡,拉出一小截,如果把手放開,鐵珠串會有什麼反應呢?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它就掛著,不會怎麼樣,如果你放開的話,我覺得鏈條會從杯子淨空。」

來實驗看看吧!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3、2、1,開始,看啊,往上去了。」

仔細看看,鏈條沒有像想像中一樣,直直地往下掉,而是先往上飛,畫成一個弧形,再往下掉,克服了地心引力的作用。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為什麼會這樣,不知道,也許是因為它的重量。」

沒錯,就是和重量以及速度有關。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在杯子外鐵珠的重力,造成鏈條往下墜,墜落時動量增加,把杯子裡的珠珠往上往外拉,珠子加速往杯子外墜落,重力把它往地上拉,但向上到向下的轉變,並不是立刻發生。」

就是因為需要時間和空間,讓重力的方向能夠轉換,因此,我們看見鏈條在空中畫出了一個弧形,要克服地心引力,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實驗。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你看到了嗎?看到了,我要拿出火柴。」

把湯匙和叉子卡在一起,再拿根火柴,架在玻璃杯口。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哇,有看到嗎,有啊,太厲害了。」

刀叉穩穩地,架在火柴上,一點都沒有要掉下來的跡象,不過好戲還在後頭,把火柴點燃看看。火柴已經燒到了杯子邊緣,一半成了灰燼,只剩另外一半。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不可能,拜託,怎麼可能,發生什麼事了,我完全沒概念。」

餐具繼續平衡在杯子上,這個原理,其實很簡單,只要找對了火柴的中心點,也就是最穩定的一點。街頭科學實驗室片段:「信不信由你,這兩根餐具,就算沒有火柴,質量中心就在火柴中心,這是它平衡的點,我們移除了火柴的一小截,對質量重心幾乎沒有影響。」

用簡單的物理學原理,就能對抗地心引力,下回不妨實驗看看,在生活中也能製造點樂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地心引力#科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0

0.0476

0.13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