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海大產學合作 學生自己打造帆船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陳建銘 基隆-桃園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3 23:21

為了縮短學用落差,不少大學都會和企業進行產學合作,讓學生與就業市場接軌。位於基隆的海洋大學,從去年開始,也和遊艇公司合作,安排愛玩帆船的學生到船廠實習,學著如何打造帆船的外殼,並能靠自己進行修繕或組裝。因此這群學生一有時間,就會下海測試帆船性能,當一般學生都趁著暑假到處玩樂時,他們卻在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。

同學手腳俐落,整理地上的銀色纜線,其他人也沒閒著,開始動手進行零件組裝,黑色的長桿兩側拴住支架後,再用鐵鎚敲打,調整出最佳角度,組裝好的成果,其實是帆船的桅桿,用吊車高高舉起,確認位置、再牢牢固定,就算大功告成。

這群基隆海洋大學的學生,分別來自商船系、輪機系、造船系、航管系,從去年5月開始,他們與民間企業哥倫遊艇,進行產學合作,愛玩帆船還不夠,連組裝船身都要自己來。

哥倫遊艇技師張志維:「我也盡量讓他們就是說,有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,可以自己先思考,然後去判斷說,他可以用什麼方法解決,那試著用他們的方法去處理的時候,我們在旁邊再提供他們必要的一些協助。」

每次揚帆出海都潛藏風險,因此除了組裝時,得處處留意小細節外,測試性能 也是重要工作之一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記者現在搭著汽艇出海,感覺相當的愜意,不過前方有一群海洋大學的學生,他們正在進行帆船測試,他們過的暑假跟別人很不一樣。」

海洋大學學生:「準備Taking(迎風轉向),Taking(迎風轉向),三、二、一,Taking(迎風轉向)。」

駕馭帆船不能硬著頭皮、猛力向前衝,得順著風向左轉右彎,才能順利行進,學生試船不只看風帆穩不穩,連掌握方向的握柄、大大小小的繩索,都得一試再試,確認到百分之百安全為止。記者VS.帆船隊隊長莊竣程:「要測試什麼?就是看一下這個舵,它的功能是不是正常,可不可以升降這樣。」

漁業系學生張浩藝:「零件上有一些要更改,通常大概2、3個月,就做一些測試,測試過,最後才正式下水。」

窄窄的船身只能容納3個人,15呎的教學型帆船,用在體驗、訓練,並推廣海洋休閒運動,它不僅是全台唯一,更酷的是,連船的外殼,都是由學生一手打造。

輪機系大三生張碩麟:「就把它磨平,就是它做出來以後,會有這個粗糙面,然後就是要把它磨掉。」

學生趁著暑假到工廠實習,拿起磨船底的機械,動作超熟練,另外玻璃纖維的外殼,重量很輕,但骨架還是得靠人工加強硬度,也是必學項目之一,這群孩子透過產學合作,學習打造船模、組裝,操作、保養、修繕,深入造船的Know-How,業者也可透過校方合作,進行新船開發、培育人才,推廣海洋休閒,並增加運動人口,來創造雙贏。

漁業系學生張浩藝:「還滿喜歡玩帆船的,然後想說玩了帆船過後,就想說我要對這些帆船的構造啊,整個製作過程(去了解),所以都還滿想去參與。」

哥倫遊艇總經理曾景堯:「這些老師傅都漸漸老去了,那一直沒有新血加入這一塊,那我們希望也是透過產學合作這些,讓實際的造船系學生,或者相關科系的學生,他們實際了解造船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。」

國內造船人才已出現嚴重斷層,學界和業界聯手出擊,期盼能讓相關產業重現生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造船#產學合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2

0.2101

0.34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