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管線重拉?設專區? 高雄石化業存亡考驗!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6 21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16

高雄市長陳菊宣布,有問題的石化管線通通不能再回復使用,那身為石化重鎮的高雄,這些管線該怎麼辦?有學者提出建議,或許在評估人口安全與經濟效益後,可以讓管線沿著山線海線,或是高速公路來重新拉設,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或許設個石化專區比較安全,但這個方法恐怕緩不濟急,因為中油五輕明年就得遷廠,年產值達720億元的大社工業區影響最大,而台灣再也禁不起任何人禍,偏偏高雄石化工業區年產值就有五千多億,石化業存廢面臨嚴峻考驗,按照經濟部規劃,要讓石化業「高值化」。

抗議民眾:「捐款換郵票。」

高雄氣爆,抗議民眾自製郵票,諷刺捐款出現假帳號,但更讓他們氣憤的,莫過於72萬人住在危險管線上。高雄市長陳菊(2014.8.5):「現在在我們受災地區,所有石化工業管線都不能回復使用。」

高雄市長陳菊一聲令下,但高雄身為石化重鎮,管線該怎麼辦?學者建議乾脆遷移管線,從高雄港碼頭卸貨後,沿著海線走前鎮到鼓山,然後接山線壽山到左營和半屏山,再到五輕廠轉仁武再到大社,缺點是路程遠、成本高。

而另一條線可以走高速公路,前鎮上左營到仁武,可惜中間經過中正、九如、楠梓等交流道,人口密集也是一大隱憂。成功大學化工系教授陳進成:「都要去評估它的風險,還有經濟效益,然後在風險可以管控的情況下,用經濟效益比較高的那條路線去做。」

經濟部石化高值化推動小組委員蔡明曉:「地下管線經過敏感地區,做全身檢查,(管線)還要繼續的話,就要確保它的可靠度,檢查技術等等要引進最新的,讓有公信力的機構來替你作證。」

敏感地區做全面檢驗,但也有學者建議,應該設立石化專區,不過恐怕緩不濟急,中油五輕災害頻傳,附近居民嚇慘了,但實際上中油五輕產能,在國內僅次於麥寮六輕,每年產出乙烯50萬噸、丙烯25萬噸,年產值約有300億元,但民眾不想置身危險中,頻頻抗議結果,1990年,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同意,25年後,也就是明年9月底要遷廠,因應這項承諾,原本60多座工廠已經部分停工,只剩下現行16座,光是今年前4個月,虧損就達37億元。

一旦遷廠,大社工業區影響最大,底下包括榮化、大連化工、國喬石化、中石化 台灣人纖等,年產值有720億元。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:「勢必一定要如期關廠甚至提前關廠,這個衝擊產業部分問題,我想經濟學者想到衝擊經濟產業,不要忘了人命,人命也是值錢的。」

人命與經濟,天秤的兩端難以平衡,高雄五大石化工業區,左營、大社還有仁武工業區,年產值都有好幾百億,大發工業區年產值1725億元,林園工業區最大,高達2300多億,加總起來就有5千多億,台灣經得起放棄石化業嗎?

經濟部石化高值化推動小組委員蔡明曉:「轉型『高值化』,通常台灣現在大概只有10%(原料利用率),先進國家日本都是把價值提升到30%,台灣目標大概是先把20%達到吧。」

石化業轉型重質不重量,讓石化利用「高值化」,似乎是人命安全與經濟之間的拉扯下,目前唯一能做的選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管線#石化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4

0.1101

0.21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