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透地雷達」追線索 檢方調查地下管線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4 21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高雄氣爆持續追兇手,傳出檢方不排出使用「透地雷達」,來了解地底管線,究竟怎麼配置。這種工具曾經在美國911事件重建時使用,探測深度,最多可達30公尺。但讓人遺憾的是,李長榮化工「疑似偷掛」了兩條管線在排除雨水的箱涵裡,才會釀災,市府卻說年代久遠,還得再調查,才會了解。

TVBS記者吳元熙:「高雄氣爆意外,地底管下如何配置,檢方要透過這台『透地雷達』全力追查。」

四個越野輪胎,搭配鐵製推車,看起來不起眼,但只要推著這台「透地雷達」,

所到之處,地底下的東西無所遁形。透地雷達代理商黃龍立:「在國外運用非常廣泛,包括911被炸毀之後,地下管線探測,也都是用透地雷達來做的。」

不用開挖,在路面移動也能做地底探測,原理是什麼,其實這台雷達車分成好幾部分,白色的大箱子是雷達天線,負責傳送訊號,透過外接電池以及主機運算,就能看出地面下是否暗藏玄機。

透地雷達代理商鄭文吉:「看得到上面的圓弧拋物線,看他的位子來判斷,管線它所存在的位置在哪裡。」

雷達圖不好懂,放大圈起來看,有拋物線的地方,代表雷達訊號反射不平坦,很有可能就是埋有管線。氣爆現場,地下管線怎麼走,檢方要步步還原,因為讓外界不解的是,應該要核准,才能設立的管線,怎麼會憑空出現。

記者vs.中油人員:「中油在這有6支管?中油管線有6支,這2支是多出來的?這2支是不是多的?就要看是不是以前舊管,要回去查了才知道。」

管線探測器業者李芳銘:「偷掛(管子),某個角度就像非法繞流管一樣,你把它掛在裡面,你的目的是什麼,你這樣子是不是有迴避檢查的嫌疑。」

用來排水的箱涵,專家認為根本不應該放管子在裡面,偷掛管子有問題,同意蓋箱涵的單位,更讓人匪夷所思。水利局副局長湯毓勳:「其實這個箱涵是在民國大概60年到65年之間,由原來省政府所建造的,石化管線大概在民國80年間建造,由於年代太過久遠,當初建製管線狀況,目前還再清查。」

管線探測器業者李芳銘:「當初設計是不是有什麼考量,是因為沒有地方可以埋設,還是怎麼樣子,不然照理說不應該把管線做在箱涵裡面,這種做法,我個人是覺得比較奇怪。」

事故現場誰蓋的管線,再度陷入膠著,檢方事後緝兇,要靠雷達一點一滴拚湊出管線真相,希望從中找到意外原因,到底是誰釀成災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氣爆#管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8

0.0373

0.14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