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獨居」翻轉! 高消費力「一個人也OK」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1 21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過去對於「獨居」這兩個字總會跟弱勢扯上邊,但其實未來獨居不僅成為主流,也可能是主要消費族群,根據OECD預測,未來獨居戶大爆發,從今年到2030年獨居戶數成長率,各國節節攀升,尤其法國更高達近八成,全球獨居戶商機超過百兆元,因為這些人經濟能力高,消費力是頂客族1.2倍,獨立性也高,男性也能自己買菜、買床單,而女性也開始玩3C或熱愛運動,這些人有了新名詞,被稱為「超獨居」族群。

切菜動作很俐落。獨居戶小君:「我還會做一些西餐的東西。」記者:「全部看食譜學的?」獨居戶小君:「對,全部看食譜學的。」

下鍋熬湯也難不倒,小君個性獨立,一有空就下廚,做菜幾乎自己來。獨居戶小君:「(一邊打掃)放空啊、想事情啊。」

習慣一個人的她,家裡清掃天天得要做,每天拖地清理貓毛,抹抹沙發也是一定要的,因為家中有兩隻重要的朋友陪著她,小君年紀輕輕30出頭,從事物流業月薪已經有6位數,一個人獨居內湖30多坪大宅內,價值破千萬還算客氣說法。

獨居戶小君:「時間比較彈性,然後比較自由,其實我就是比較愛好自由啦!」

大學畢業後就習慣獨居,一改過去弱勢想法,小君擁有高經濟能力,現在像小君這樣的人越來越多,根據OECD預測,未來獨居戶大爆發,從今年到2030年獨居戶數成長率各國節節攀升,尤其法國更高達近八成,自己一個人住,沒什麼不可以。

獨居戶小君:「靠男生喔?搬行李吧,就只有搬行李之外,我覺得其他還好,自己一個女生獨立可以完成的事滿多的。」

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:「經濟不餘匱乏,他自己的社會穿透力仍然存在,他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仍然很好,他融入社會的各種經驗也好,或是受歡迎程度都存在,因此他不怕獨住。」

獨居,不再是弱勢代名詞,時代翻轉,代表著「有能力」可以獨居,男生、女生不一定要有另一半,可以自己過生活,根據統計,全球獨居戶商機,日本一年達20兆台幣,美國更高有56兆元,加總其他國家市場全球獨居商機,少說超過百兆元,趨勢一,現代獨居戶消費力是頂客族1.2倍,更是小家庭1.48倍,趨勢二,誰說男生只能買3C,自己也能買菜、買家電,而女性中性化發展,運動、啤酒消費越來越多,趨勢三,過去總愛依賴3C,但未來人的「服務」還是更勝一籌,例如出外旅遊或上課學習等,而過去的24小時宅經濟,也會需要大量在地配送服務,至於獨居老年人,過去商人只會想賣老人商品,但未來「不像老人」的品項才會受歡迎。

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:「從農業社會轉變到工業社會,或後工業社會服務業,這樣的條件越來越多,他能達到一定生活品質,所謂福祉不受到影響,這樣的人當然未來社會會越來越多。」

隨著少子化發展,一個人的經濟逐漸成為主流,M型化社會後,未來20年獨居商機,來了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獨立#年輕人#獨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4

0.0554

0.14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