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晚婚趨勢! 熟齡夫妻生女嬰機率高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0 21:27

內政部資料顯示女性比男性多,而且是越來越多,婦產科醫師解釋,這不只和女性壽命長有關,和「生育」也有關係,因為晚婚成趨勢,先生年紀越大,體內Y精子越少,就更不容易生出男嬰,加上高齡孕婦生女嬰的機率,也比生男嬰來的高,都可能造成女性人數比男性多,這又以都會區最嚴重,因為都會區以服務業為主,女性工作機會多,就吸引更多女性來就業,導致「性別失衡」。

詹媽媽:「(現代人擇偶)會傾向於用顯微鏡看對方,放大鏡看自己。」

知名職業媒婆「詹媽媽」,號稱15年來促成上千對姻緣,不過這15年看下來,詹媽媽說,不管男女,選另一半像在選「明星」。

詹媽媽:「女生會受到媒體推波助瀾,會選說『高富帥』,男生來報名就說,希望長的像那個演藝人員,臉蛋像誰、身材像誰,所以就是比較虛幻一點。」

不只要求經濟,還要求外表,配對成功困難度也跟著增加,根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,截至今年6月底,全國性別比例下降到99.82,簡單說,每100名女性,對應到99.82名男性,也就是女性人口超過男性,又以台北市最嚴重,性別比例92.2最低,也就是每100個女生只有92.2個男生,專家分析,如此一來晚婚或不婚熟女會越來越多。

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張榮富:「女性在年齡層比較大的時候來擇偶,她面對的是年齡層更大的一群男性,而年齡層更大的一群男性,他們的擇偶年齡偏好,男性擇偶年齡偏好,卻隨著他自己年齡的增加而下降的很快,簡單來講就是說,老中青三代的男性都喜歡年輕的女性。」

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張榮富指出,擇偶機會隨年齡增加而改變,25-29歲時不分區域,年輕女性擇偶機會皆較年輕男性高,30-34歲時,都會區女性的擇偶機會開始較男性小,35-39歲時,大部份地區女性的擇偶機會小於男性,以台北市女性來說,29歲就是分水嶺,29歲前選擇機會多,29歲後機會就變少,其實都會區人口結構因為服務業為主,女性人數會多於男性,再加上女性平均壽命長,同年齡男性數目自然就少,婦產科醫師從醫學觀點指出,高齡孕婦越容易生下女嬰。

婦產科醫師尹長生:「中年以上的女性懷孕的話,他先天的(生理)環境就不是很好,再加上男性的Y精子,這方面他的存活率也受影響,所以一般講,女性的胎兒,女性的娃娃有優勢。」

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表示,其實在受精的那一刻男嬰的機率比女嬰高,但男嬰胚胎較容易流產、死胎,所以到出生的那一刻反而是女嬰比例高,所以高齡產婦要懷男嬰困難度也提高,但他也指出,生不出男嬰和「先生」也有關係,因為先生年紀越大,Y精子數目也跟著減少。

婦產科醫師尹長生:「因為Y的染色體比一般X染色體要小,Y精子有一些無法取代的基因在身上,這種情況之下,Y精子比較少的話,那他的存活機會,也就是我們基因出問題在修補的時候,比女生要少一點。」

尹長生從醫學觀點,認為女生會比男生多是必然的趨勢,而失衡的性別比以及對婚姻的態度,讓現代社會晚婚成了趨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生育#結婚#晚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5

0.0489

0.1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