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不悲情流浪者之歌 吉普賽樂手博認同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30 20:48

每次當有人要到歐洲旅行,便會有親朋好友警告他,看到吉普賽人最好趕快閃,其實那只是少部分的吉普賽人,事實上,吉普賽人的音樂與舞蹈影響歐洲深遠,而且備受推崇,所以有吉普賽音樂家便努力透過音樂,讓世人了解到他們的文化與傳統。

吉普賽音樂家、權益運動家歐拉:「我不斷走著、走著,沿著路向前走啊、走啊,要遇見快樂的吉普賽人,走啊,不斷向前走,快樂的吉普賽人,你們在哪兒?快樂的吉普賽兒童,你們在哪兒呢?」

想到吉普賽人,心中浮現的可能就是小偷、乞丐等陳腔濫調,只是我們曾經真正了解吉普賽的文化嗎?

塞爾維亞的吉普賽人:「塞爾維亞婦女告訴她們的小孩,看到那些吉普賽小孩沒有?他們會偷你們的東西,我希望她們別再這麼說了,我們的孩子是什麼?動物嗎?她們的孩子是黃金做的?」

作為一個天生流浪又固守傳統的硬頸民族,吉普賽人難以融入主流社會而遭到殘害,德國納粹當年不只要屠殺猶太人,同樣企圖種族滅絕吉普賽人。

地球、轉輪、天空樂團演唱:「吉普賽人啊,你們要捫心自問啊,沒有人會關心你們,要往哪兒走,要尋找什麼目標,現在看看自己,捫心自問,你和你的孩子們,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?」

然而吉普賽人擁有悠久、獨特的文化,尤其是吉普賽人的音樂與舞蹈,一路隨著他們的遷徙漂流,深深影響著東歐與南歐的音樂,近年來一些吉普賽音樂家希望透過音樂,替他們的民族爭取認同,比方說塞爾維亞知名樂團Kal的團長里斯提克。

吉普賽樂團Kal演唱:「叮叮咚,我請求仁慈的叔叔、伯伯,請打開大門(接納我們),叮叮咚。」

里斯提克一家雖然世世代代都是樂手,他的父親卻打破傳統規範,完成學業,成為老師,讓里斯提克脫離貧窮,接受高等教育。

吉普賽裔音樂家里斯提克:「『一個月』、『一份勇氣』,是我2個孩子名字的意義,我的妻子是塞爾維亞人。」

吉普賽音樂家妻子:「是的,我是塞爾維亞公民,但我不覺得這會是我們結婚的障礙,塞爾維亞人與吉普賽人共存在這裡這麼久,我看不出來兩者有多大分別。」

雖然里斯提克從小就覺得,塞爾維亞主流社會或吉普賽社會,都把他當作局外人,但成長背景卻讓他得以接觸到不同的文化、音樂與思維,於是他將西方流行樂融入吉普賽傳統音樂。

吉普賽樂團Kal演唱:「仙女、巫師幫不了你,魔術與魔術師也一樣,我們長相廝守,就是你和我,有點信心好嘛。」

不過說到玩「米克斯」,里斯提克不是塞爾維亞的第一人。吉普賽音樂家、權益運動家歐拉:「我的名字叫做文斯歐拉,我是一個音樂家,也是吉普賽人權益運動家。」

吉普賽音樂家、權益運動家歐拉:「我們樂團的音樂轟動一時啊,第一次有人將流行、搖滾、拉丁、斯卡曲風,以吉普賽的語言演唱,以吉普賽的風格呈現,那是一場迷你革命。」

吉普賽音樂家歐拉在1981年,便致力於提升吉普賽人地位的運動,他現在四處募款,計畫舉辦一場吉普賽文化節。

吉普賽音樂家、權益運動家歐拉:「這是諾威薩市的天主教大門,我們想在這舉辦第2屆吉普賽節,這裡有很棒的回音效果,可以容納3千人,對我來說夠大了。」

同樣地,里斯提克也在尋找金主,計畫拍攝一部宣傳吉普賽正面形象的宣傳短片,希望找來事業有成的吉普賽人一同入鏡,在塞爾維亞,80%吉普賽人無法讀寫,因為他們連小學都沒有讀完,教育程度低,讓95%的吉普賽人沒有穩定的工作或是待業中,沒有上學原因很多,就算吉普賽父母努力攢錢送孩子上學,許多孩子也會因為被歧視而打退堂鼓。

吉普賽音樂家的兒子亞歷山大:「我跟一般人一樣,7歲上學,但是一開始就遭到歧視,因為我公開我是吉普賽人,他們看得出來,我也沒隱瞞,其他學生老是說『吉普賽怎樣、吉普賽哪樣』。」

2位替吉普賽喉舌的音樂家,在首都貝爾格勒的里斯提克實現了夢想,完成宣傳吉普賽正面形象的短片。宣傳吉普賽正面形象短片:「夢想、夢想,我有一個夢想。」

遺憾的是住在北部諾維薩的歐拉先生,最後沒能籌到足夠的經費,但他沒放棄構想,沒錢搞國際性的音樂節,那來個小型的地方活動,因為只要發聲,就能讓更多人接觸吉普賽人的音樂,就能讓更多人摒棄對於吉普賽人負面的刻板印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吉普賽人#音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8

0.0447

0.15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