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用Q版賺錢!大陸小微創業 熱門模式


發佈時間:2014/07/24 20:26

大陸今年畢業生超過700萬,其中2成3都想當老闆,要怎麼成為成功的創業新鮮人,可以來看看這個例子。大陸一個美術系畢業的學生,發現大陸各旅遊景點,賣的紀念品都一模一樣,完全沒有特色,她開始為風景區量身打造「旅遊紀念品」,山西華清池引進Q版唐玄宗和楊貴妃,系列商品大熱賣,靠Q版旅遊紀念品,每年創造台幣千萬商機。

記者:「你選的是一個什麼明信片?」大陸遊客:「羊肉泡饃。」記者:「你為什麼選這個?」大陸遊客:「因為比較有西安的特點。」

大陸遊客:「給他們的女朋友送這種Q版的鏡子,男的喜歡喝啤酒,就一人一個Q版開瓶器。」

這一家超人氣商店,夾在西安回民街特色餐館中,整條街靠舌尖賺錢,獨獨他們賣創意。紀念品設計師張茜:「到夏天了,會有點熱,扇子、風扇,都是屬於那種比較剛性需求的東西。」

唐玄宗迷你風扇邊轉邊閃字,抱怨「朕要熱死了」,還不忘跟楊貴妃「曬恩愛」,他們變成穿越歷史的Q版導遊,帶旅客遊西安。紀念品設計師張茜:「這個通關文碟其實特別好玩,它叫做『來自唐朝的禮物』,其實是一個旅行的本,一個吃貨攻略和一個旅行攻略。」

旅遊紀念商品,撐起一個年營業額台幣千萬的公司,把玩產品的女孩,正是老闆,她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,大四那年籌備畢業作品,挑戰把中國傳統戲曲臉譜,變成杯子公仔棒球帽,「作業」被搜刮一空,讓她成為畢業生裡的小富婆。

紀念品設計師張茜:「我就決定用秦腔來做我的畢業設計主題,老師對我們的評價就是,你做的東西,還是比較有實用功能,可以商業化。」

紀念品銷售員vs.創業者張茜:「年輕人基本喜歡明信片,還有這些萌鏡。」記者:「哪一種圖案會銷售快一點?」紀念品銷售員vs.創業者張茜:「這7種圖都還可以,銷售都不錯。」

販賣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」,讓西安華清池紀念商品店,買氣好旺,準備要讓唐玄宗代言更多商品。華清池風景區負責人:「第一批推出系列,都屬於我們華清宮,愛情文化範疇,除了愛情文化之外,下面應該做的就是御湯文化。」

大陸各大景點紀念品,幾乎都集體批發,完全不用擔心「錯過可惜」,因為它們師出同門,攻佔全大陸所有景點。鳳凰古城老闆vs.遊客:「這北京都有?北京是塑料的,我們這是牛角的啊,美女,牛是你們這邊的特色嗎?我們湘西鳳凰,有黑水牛、白水牛、黃水牛,這三種特別有名了。」

大陸遊客:「紀念品沒有特色,而且你現在到淘寶去買,便宜得多,太多那種不實在的東西,別買了。」

遊客對紀念品的避之唯恐不及,讓這個美術系畢業的女孩,嗅到商機。紀念品設計師張茜:「海南的、青島的、杭州的、蘇州的、上海的、成都的,這些地方其實都有人來跟我們連繫過,讓我們去給他做開發,像我媽說我就是心比天高、命比紙薄,每天都想法太多,每天都在做白日夢。」

生意還沒走出西安,訂單已經接踵而來,越來越多景點,想量身打造具「專屬風格」的紀念品,誰說白日夢,填不飽肚子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商機#文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9

0.0427

0.13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