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樂天飯店取消出借 日自衛隊慶祝生變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4 22:01

日相安倍力推鬆綁集體自衛權後,在亞洲各國已經引發後續效應,自衛隊例行的慶祝活動,原本要在韓國首爾的樂天飯店舉行,但在韓國媒體大篇幅報導後,引發韓國輿論反感,飯店不得不在最後一刻對日方說不,在首爾的漫畫展也因為裡面出現旭日旗,展覽被迫喊卡,連環太平洋軍演,中國大陸醫療船也拒絕接受日本指揮,選擇缺席災害救援演習,在這樣的情況下,今天日相安倍還說,要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,恐怕是有些不切實際。

日本駐韓國大使官邸前,大批韓國民眾群情激憤抗議,日本自衛隊原定要在首爾的樂天飯店,舉行成立60週年紀念儀式,但沒想到在前一晚飯店臨時決定,拒絕自衛隊使用飯店的場地。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:「不論理由是什麼,飯店在前一天突然這樣決定,我們深表遺憾。」

身為韓國高檔飯店之一,卻臨陣取消預約,因為韓國東亞日報在頭版大篇幅報導「日本自衛隊紀念儀式要在首爾舉行」,抨擊這個舉動無視韓國國民情感,讓飯店瞬間湧入無數抗議電話,逼飯店不得不在最後一刻喊卡。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:「我們會向韓國政府明確表達我方的關切,也希望韓國方面能冷靜應對。」

位於首爾市中心的樂天飯店,在日本觀光客中人氣居高不下,住宿房客中30%是日本人,更是日本歷代首相訪問韓國,下榻和開記者會的首選,這次拒絕日方訂單,顯然兩國關係已經降到冰點。

其實同樣的紀念儀式去年就在樂天舉行,今年只好被迫改到大使官邸舉辦。韓國民眾:「若在韓國舉行自衛隊的成立紀念儀式,就國民情感來說恐怕不太好,應該早點向對方表明,前一天才取消,應該很困擾吧。」

不只自衛隊活動受影響,連日本漫畫也遭到波及,原定在首爾戰爭紀念館舉行的航海王人物展,也因為漫畫裡多次出現敏感的旭日旗,就怕被貼上日本軍國主義的標籤,最終展覽也被迫取消。

日相安倍大力推動集體自衛權,負面效應已經在亞洲各國蔓延,上週安倍在巴布亞紐幾內亞,向二戰死者獻花致意,其中包括策畫偷襲珍珠港,日本聯合艦隊最高統帥山本五十六,立刻遭中韓媒體痛批,根本和參拜靖國神社一脈相承。

各國反彈還不只這一起,22國參與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,12日由日本海上自衛隊主導的多國部隊災害救援,多架美軍直升機飛抵日本大型護衛艦伊勢號,假定遭到強烈颶風侵襲。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:「滿載排水量1萬4千噸,這就是我國專門為海上醫療救護,量身訂製的專業醫院船和平方舟。」

這次中國大陸首次參加軍演,但這艘中方強調的醫療船,卻選擇缺席日本指揮的演習,外界分析,可能與中日關係緊張對立有關,過去日本自衛隊只參加美、日兩國訓練,但從2010年起開始參與多國演習,這次首次擔任災害救援司令官,日本防衛省撇清和集體自衛權無關,美軍也趕忙出面緩頰。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官卡萊爾:「身為同盟夥伴,我們支持日本的決定,我們當然會在背後支持他們。」

不過日本民眾依舊滿腹疑問,安倍內閣通過變更憲法解釋,鬆綁集體自衛權後,民眾持續在國會周邊抗議。抗議民眾:「雖然政府說不會演變成戰爭,但10年後再來看,只會與戰爭越來越近。」

根據日本電視台最新民調,安倍內閣支持率掉到45.2%,再創新低,約一半的民眾不支持安倍變更憲法解釋,只有3成3支持,日相安倍14日在國會再次捍衛自己的決定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我國防衛的基本方針,維持專守防衛這一點不變,過去一般不允許派兵赴海外,這項原則也沒變。」

但安倍也說,未來可能需要修憲,另一方面又表示,有意在11月的APEC與中國大陸舉行高峰會,安倍政權有如玩文字遊戲的作法,只會招來亞洲鄰國的不信任,也讓中、日、韓關係更容易擦槍走火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自衛隊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9

0.0331

0.1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