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激進組織ISIL宣布建國 名:伊斯蘭國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30 20:39

伊拉克持續動盪,ISIL在網路宣布,成立伊斯蘭哈里發國,伊拉克境內庫德族自治區上週才傳出,有意脫離伊拉克獨立,ISIL勢力範圍包括敘利亞北方,橫跨到伊拉克東部,並推舉領袖巴格達迪擔任元首,目前伊拉克地區形成三分天下的狀態,伊拉克政府現在轉向俄羅斯求助,首批5架蘇愷25戰機已經運抵巴格達,而美國軍事支援遲遲拖延,近日雖然已經提供75枚空對地導彈給伊拉克,但F-16戰機,還有阿帕契直升機,最快9月之後才會交機,另外,根據紐約時報報導,海珊時代為躲避美國攻擊,藏到伊朗的24架幻象戰機和80架俄國戰機,也正在考慮交回給伊拉克政府。

伊拉克遜尼派激進組織ISIL,週末馬不停蹄發動一系列宣傳攻勢,宣布建國,改名為伊斯蘭國,領土從敘利亞北方的阿勒坡,橫跨到伊拉克東部的迪亞拉,由ISIL領袖巴格達迪擔任哈里發,也就是全球穆斯林的領袖。ISIL發言人阿達納尼:「他將是各地穆斯林的伊瑪目和哈里發,因此伊拉克和地中海東部名稱,將會從所有官方對話中去除。」

現在這個激進組織的聲勢已經逐漸壓過蓋達組織,而它神秘又低調的領袖巴格達迪,據傳40多歲,在巴格達取得伊斯蘭學博士學位,不過真正的教育恐怕是從蓋達而來,現在美國對他的項上人頭懸賞1千萬美金,相當3億台幣。

ISIL組織成員:「你們可以看到很多囚犯,這只是數百囚犯的一部分,他們大多是什葉派。」

除了用語音檔宣布建國,ISIL再公布一段英文影片,介紹在攻下第2大城摩蘇爾時,拘禁的囚犯,接著「轟」的一聲,把建築物連同裡面的人全部炸掉,眼看ISIL的黑色旗幟震撼巴格達和華府,伊拉克軍方似乎卻束手無策。

伊拉克在海珊統治時代,一度曾擁有全球第4大軍隊,但如今伊拉克空軍連一架像樣的噴射戰機都沒有,只有3架戰鬥機,30架作戰直升機,地面戰力稍微好些,有超過19萬名部隊,300多部坦克,不過其中一半已經老舊,最糟的是士兵根本無心作戰。中東分析家葛格斯:「士兵缺乏統一的國家認同,沒有指揮管控管又貪腐,且沒有好武器能在戰場上作戰。」

伊拉克政府砲轟美國,沒有如期支援武器,週末5架俄羅斯轟炸機倒是搶先抵達巴格達。伊拉克空軍指揮官哈瑪阿敏:「在這個艱困時刻,我們急需這種飛機,這些轟炸機在3到4天內,就會開始值勤,支援部隊。」

這款機身長22公尺,最大載運量7千公斤的轟炸機,儘管是老式戰機,但已經是伊拉克政府僅存的救生圈,現在只能靠戰機在空中取得優勢。

至於美軍目前在巴格達有500名特種部隊,最優先任務就是要確保首都還在政府軍勢力範圍內。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芙:「伊拉克軍隊必須靠自己站起來,我們有人在那邊幫助菁英部隊,且開始奪回部分領土,但地面情勢依然非常嚴峻。」

另外西部城市哈迪塞,也是ISIL鎖定的戰略據點,因為當地有重要的水壩,一旦落入ISIL手中,將危及一般百姓用水、用電,眼看伊拉克快一分裂為三,美國媒體開始拋出,副總統拜登在2006年的警告。時任美國參議員拜登(2006年):「如果伊拉克政府沒有跨教派的領導,如果今夏沒有修改伊拉克憲法,讓包括遜尼在內所有黨派接受,那麼伊拉克最終恐怕無法團結。」

當時拜登提議,讓伊拉克成立遜尼、什葉、庫德3大自治區,但美國政府一向主張伊拉克統一,這項提議自然遭到否決。

現在遜尼派激進勢力抬頭,ISIL控制的據點不斷往東、往南擴張,庫德族自顧自發展,伊拉克政府軍則力不從心,連前總統海珊的家鄉提克里特都快要不保,伊拉克危機就快要成了一場無法收拾的殘局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ISIL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0

0.0474

0.1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