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全球失明人口4千萬 視網膜晶片能救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5 21:46

全球的失明人口已經突破了4千萬人,視網膜病變常常是導致失明最大的原因,過去幾年科學家致力研發人工晶片視網膜,就是將如半粒米大小的晶片植入眼球,再利用眼鏡上的攝影機接收影像,傳到晶片上,最後再傳回腦部,美國已經在去年核准開放這項發明,植入晶片的費用大約是台幣90萬,術後一個月的時間,患者就能重見光明。

在美國每5秒鐘就有一個人失去視力,全球目前的失明人口已經超過4千萬人,到了2020年數量還會翻倍,新科技搶救視力,近幾年發展快速,因視網膜病變而眼盲的病患,現在有機會重見光明,只要動手術,植入人工電子視網膜晶片。

眼科醫生:「這是個令人振奮的發明,在視網膜上植入一個微小晶片,讓因為視網膜病變而失明的病患,可以藉由晶片看見光影。」

正常眼睛的運作,是依靠眼球後方的視網膜,將接受到的光線轉化成神經信號,傳輸到腦部以供辨識,新發明的人工電子視網膜晶片,就是代替視網膜來執行任務。

首先病患要在視網膜上,植入大約半粒米大小的晶片,然後搭配眼鏡上的微型攝影機接受影像,再轉換成電子訊號,以無線傳輸的方式,輸送到眼球上的晶片,然後晶片再轉換成電流,傳到腦部。

眼科醫生:「剛開始的時候,病人不懂看到的是什麼,這不是一般的影像,所以他們必須學習辨識,這些光影所代表的影像,因為他們看到的不是我們正常看到的影像。」

病患所看到的影像和正常人看到的不同,他們看到的只有像這樣的黑白光影,能看到輪廓,但並不能顯現全貌。視障者:「我可以看見前方的東西。」醫生:「你看到什麼了?」視障者:「我可以看到光和影,但看不出來數量。」醫生:「但你可以看出是條狀?」視障者:「我可以看出是條狀,當我走到這邊來時,視線變得更好了。」

僅僅是這一點點的光亮,就能讓視障病患辨識眼前物體的位置,能自己行動,生活上也方便了許多。視障者:「當我回家的時候,我看到車窗邊的樹木,有一閃一閃的光影,到家後,我們開燈,我看到了燈光。」記者:「感覺怎樣?」視障者:「很棒,星期六的時候,她(太太)坐在餐桌的一邊,我坐在另一邊,我看到她了,那真是新奇的一刻。」

人工電子視網膜晶片早到2008年就已經出現,但過去幾年仍處在人體測試階段,台灣也加入了測試的行列,美國直到去年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才通過核准,今年1月正式開放使用,羅伯特就是第一位使用的人。視障者:「一定要相信自己,是的,有一天我能夠看見,我不知道何時、何地和如何看見,但事情正在發生。」

而在日新月異的高科技加入前,視障者早已經學會自立自強,發展出了一套用耳朵、嘴巴和腦袋代替眼睛的功夫。聲波測距教師凱許:「聲納測試距離是另一種看到的方式,只是它透過的是聲音的變化,而不是光線的變化,它和視覺是有親戚關係的,告訴我,當它回到你眼前時,沒錯。」

簡單來說,這就像是聽聲辨位,視障者用嘴巴發出彈舌的聲音,然後用耳朵聽回音,來辨識物體的遠近、大小和厚實度,還有移動的速度等等。視障者布萊恩:「我知道這有道牆,還有車子停在路邊,這邊比較空曠,有一棟建築,我必須通過腦袋,來理解回傳聲波的訊息,對我很有用。」

年幼視障者的聽力是最敏銳的時期,所以聲波測距的學習最好能從小開始,學會的速度會更快。布萊恩:「不要忘了你們身上有會響的聲納。」

不過目前美國的視障機構,對於聲波測距抱持保留的態度,畢竟人體不是機器,不能保證永遠測量精準,因此建議視障者,還是必須輔以導盲杖和導盲犬,以避免發生危險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失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4

0.0657

0.16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