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安倍拉經濟第3支箭 「新成長戰略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5 20:31

日相安倍拚經濟的第3支箭今天射出,它定名為日本新的經濟成長戰略,高達230項,其中調降企業法人稅最受外資關注,日本35%的法人稅,只比美國的40%低,相較競爭激烈的鄰國,中、韓只有24%、25%,新加坡更只有17%,是擁有最多外資投入的國家,但每下調1%法人稅,日本國庫就需要5000億日圓的財源補充。另外,日本的勞動制度也要改變,現在日本有70萬外勞,其中建築產業大約有1.5萬人,但從311後需要重建,到未來2020東京奧運之前,預估建築業的外勞缺口就有15萬人,所以日本政府將大大延長外國人技能實習在日本停留的時間。

日相安倍晉三再出招,大動作第2次宣布,安倍經濟學第3支箭新成長戰略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經濟好循環不能讓它只是一時就結束,它全靠成長戰略的實行,今天我們讓成長戰略大膽升級。」

安倍醞釀多時的經濟改革計畫,洋洋灑灑230項,在24日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拍板定案,要提高日本經濟的競爭力和創新力,其中調降企業法人稅最受外資注目,目前日本法人稅高達35%,比歐亞國家都來得高,儘管黨內反對聲浪不小,但安倍強勢決定,從明年度開始,逐年調降到30%以下。

安倍晉三:「有如岩盤堅固的規範和制度,我們果敢的挑戰,為了讓日本經濟擁有的各種可能性開花,不管什麼樣的高牆,安倍內閣都要打破。」

去年破千萬人次的外國觀光客,現在目標2020年前達到2千萬,未來搭乘郵輪到日本,入境手續可望更加簡化,免稅店規模也將擴增到1萬家。

另一項新成長戰略就是活用機器人,在鏡頭前揮手的這位女性,仔細瞧瞧,可是個不折不扣的機器人。記者vs.機器人:「請多多指教,請問你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?很可惜,我不能吃東西,所以無法回答你的問題。」

邁向少子、高齡化的日本,未來不只人手短缺,還可能導致日本經濟規模萎縮,新戰略明言,50年後要維持1億人口,同時撥預算支援少子化對策,增加女性勞動力。

安倍從上個月就開始為政策鋪路,前往小學和安親班視察,和學童打成一片,摺紙飛機,誓言要創造讓媽媽們能安心工作的環境。安倍晉三(2014.5.22):「為了讓媽媽能兼顧工作和育兒,我聽到應該要擴大課後安親班的意見,因此計畫5年增加30萬名額。」

另外安倍也計畫延長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,從現下的3年最多延長到5年,在福島縣的工地現場,有不少來自印尼的外籍勞工,災後重建加上6年後的奧運,外勞成了建築業不可或缺的戰力。建設公司社長田村文雄:「今後為了重建,外勞絕對不可或缺,幫助很大,學了3年技術,達到一定的水準,之後再延長2年。」

不過原本意在輸出日本技術到開發中國家的制度,部分企業卻假借實習的名目,把外籍實習生當廉價勞工使喚,甚至扣留證件、保管工資等,引發爭議。中國大陸留學生:「有的時候工作到11點、12點,工資根本不夠,我只是表達了一下自己的想法,提了一下自己的意見,就被這個公司解雇了。」

簡單來說,未來日本經濟肯定需要更多外籍勞工、更多女性勞動力和更多創業家。安倍晉三:「安倍內閣的成長戰略沒有禁忌,也沒有神聖領域,只有唯一的一項,就是貫徹到最後的堅強意志。」

不過今年以來,日本股市似乎欲振乏力,根據這個月初的民調,也只有16%的民眾對景氣復甦有感,43%無感,安倍條列式的新政策,往後要如何整備法律、改革稅制,然後付諸實行,恐怕才是成長戰略能否發揮的關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安倍晉三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9

0.0422

0.14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