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就是要建中 5A孩子棄名校拚特招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4 21:46

會考第一次免試的報到率出爐了,基北區第一志願「北一女、建中」,報到率幾乎百分百,但不少中段的社區高中,受到志願序扣分,以及高分群填志願卻不報到的影響,報到率只有4到5成。令人訝異的是,就連傳統的明星高中「成功高中」,報到率也只有6成4。校方認為,這是因為許多學生只想進建中,寧願再拚一次特招,所以放棄入學資格,對明星學校的迷思可見一斑。

高中校園裡,一大片操場空蕩蕩,除了幾個學生在打球,其他的孩子都正為了期末考埋頭苦讀,會考第1次免試報到率出爐,一如預期,基北區明星學校北一女、建中報到率接近百分百,前三志願裡,只有成功高中跌破外界眼鏡,報到率僅僅64%,雖然已是許多人眼中的明星學校,但不少學生寧可放棄,想靠特招擠進建中。成功高中教務主任游經祥:「天下父母心嘛,父母望子成龍,所以他希望他能夠,能夠再去努力一次,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成績,我是擔心說,這一群學生他以後過了這個村,怕沒有這個店。」

就是想要唸建中,明星學校的光環讓不少學生寧願犧牲暑假,替自己再拚個機會,但看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眼裡,台灣人迷信明星學校,並非好現象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:「明星學校,非常不好的事情,我們自己也不錯嘛,還是算比較幸運能夠進這種,能夠在這種知名學校裡頭,可是絕對沒有一種沒有這種傲氣。」

自己就是名校出身,唸過美國哈佛和麻省理工學院,張忠謀卻批評,國內的明星學校光環太盛,包括學校、學生和家長,各個傲氣沖天,而12年國教就是想打破成績至上的迷思,正一點一滴讓教育產生質變。老師講課:「在講經濟學概念的時候,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個,公民財啦、外部效果啊。」

趁著期末考前,老師替這群高二的孩子加緊複習考試內容,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萬芳高中,校齡只有14年,相當年輕,近年來他們善用社區資源,結合周邊的萬芳醫院和政治大學設立多元課程,並進行許多大型教學計畫以及國際交流,在文山區闖出名號,今年第1次免試報到率,萬芳高中異軍突起接近8成,前來就讀的學生,明顯比往年增加許多,替校方打劑強心針。萬芳高中教務主任許麗吉:「報到率我覺得是還滿滿意的,就是跟我們預估8成差不多,我們現在確定有報到的,要就讀的4A的孩子,其實有一定的比例,都是因為知道我們,重視孩子的適性發展。」

許多孩子正全力拚特招,但仍有學生和家長看的是辦學績效,把離家近的社區高中當作首選。萬芳高中報到生管家毅:「校際活動之類的,就是園遊會啊,就比較特別一點,然後還有學校平常會辦一些比較特別的活動。」

記者:「你會很想唸明星高中嗎?」萬芳高中報到生黃啟俊:「不想,因為壓力會很大。」

萬芳高中教務主任許麗吉:「台灣現在真的是沒有小孩了,少子化了,我們還要汲汲營營地去給孩子定位那個排行榜嗎?去培養他的多元能力,給他一個更充實、更快樂的人生,我覺得這塊真的很重要。」

社區高中沒有明星光環卻能發展特色,一邊打下學科基礎,同時少點競爭壓力,12年國教縱使制度有缺失,但也讓社會重新思考,什麼是教育的價值。教務主任許麗吉VS.學生:「哪一個學校最好?萬芳高中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會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6

0.6133

0.75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