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杭州「微公交」上路 U-Bike模式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王復華 浙江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2 20:36

類似台北市Ubike這樣的公共自行車,很多城市都有,但大陸杭州最近更進一步推出公共電動車,只要花每個小時大約100元台幣,就可以租一輛雙人電動車,到處趴趴走。

在台灣腳踏車可以共享,它叫Ubike,在浙江杭州車也可以共享,它叫微公交車,意思就是解決最後一里路的小型公車,一小時100元台幣,不用煩惱停車、不用繳納稅金、更不用擔心保養問題,解決你的急需。

◎陸汽車爆量成長 前「途」難行

康迪電動車集團總裁胡曉明:「我們國家汽車增長,都在8%-15%,5年就要翻一翻,再過10年以後,城市裡面是無路可走的,杭州你把房子全拆光都來停車都不夠。」

在大陸開在路上的轎車,70%以上只坐一個人。

◎兩人座「熊貓車」 充電開上路

中國人重禮數,親友送機,載人去空車回,換句話說,50%的油錢C/P值很低,普通人一天平均不到10%的時間在用車,剩下90%車都停在停車場,造成停車資源負荷量過大,這些是中國電動車上市品牌康迪所做的調查,有鑒於此,浙江杭州把台灣Ubike的概念,變成「計時租賃」商機,只是腳踏車變熊貓車。

康迪租賃員工:「你坐上去我跟你講一下,開是這裡。」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坐上了熊貓車以後,你會發現它裡頭的空間大小其實跟1500c.c.的小型房車差不多,但是它的排檔桿你可以看到,它就只有前進、後退跟空檔,但是沒有其他的檔項可以選擇,如果你想聽音樂的話,它沒有CD Player,但是沒關係,插上線以後你可以接手機的音樂,或者是聽收音機。」

杭州民眾:「整個人都是滿…沒有一種壓迫感,還是蠻舒適的,你看我現在坐在這個車內,這個頭頂還有這麼高。」

副駕駛坐前的置物箱,夠你放一瓶小礦泉水和一個化妝包,椅背靠墊比較薄,跟廉價航空上的飛機坐椅差不多厚,理由都是為了省空間,計時租賃分兩人座和四人座,兩人座的背後還隔出後行李箱,方便載運貨物。

◎最高60km/h 甲地租乙地還

杭州民眾:「杭州市大部分道路,限速都是在60碼(時速60km)的,踩在油門加到底,它最高時速也是60碼的。」記者:「不能再快了?」杭州民眾:「對,不能再快了,這是設定好的。」

還車後工作人員立刻充電,不論是觀光區附近的飯店內,還是市區整座透明,像放大版販賣機一樣的充電站,插上插頭儀表板上的充電燈亮起,可以告訴業者現在充了多少,像機械停車塔一樣的充電站,電量則像手機電池一樣顯示,電池則是安裝在車子底部,左右各一個。

◎租「微公交」遊西湖 綠色放行

西湖遊客:「這車是開往…往黃龍,往西湖是吧?一圈是吧?一圈,對。」

杭州距離上海僅一個半小時,號稱上海人的後花園,是個旅遊觀光城市。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為了避免空氣汙染,杭州市是禁止摩托車的,但是他們的電動車跟汽車目前的數量是260萬輛,比去年增加了12%,因此上下班尖峰時刻時速不到20公里。」

◎百元NT就開走 划算!勝小黃

其實西湖一月底開始禁止機動車通行,市區三月限行、限號還限購,但改善情況有限,為了終極解決停車和塞車的困擾,租一小時100元台幣的微公交車,意在解決只送小孩上下課的家長的困擾。

杭州民眾:「自己駕車還是相對來講比較方便,再說今天下雨天,有時候車不一定那麼好打。」

康迪電動車集團總裁胡曉明:「譬如說我今天家裡的車限牌了,那我就不要上班了,還是今天小孩不要讀書了,那可以限,那讀書還得照讀,上班還得照上,沒車怎麼辦?再買一輛?所以對停車資源浪費就更大了。」

有急事等不急公車,尖峰時刻又老招不到計程車的民眾的困擾。記者:「你剛有出去打啊?」杭州民眾:「嗯,打了半天打不到,打了半小時吧,公車太遠我比較趕時間。」

還有大眾交通工具到不了的家和公司。杭州民眾:「一個來回打車差不多要5、60元(人民幣),租他們車差不多30元(人民幣)就夠了,公交車的話不太方便,因為我還要拿一些很多東西,這個比較自由,我來了就可以開車走,然後想辦我的事情就可以辦。」

◎U-Car概念成功 再建20站點

康迪組裝廠員工:「總裝車間有50名員工,每天生產的話是40-50輛,車子的話現在主要都是供應到杭州微公交 。」

走進康迪和吉利汽車合作的生產工廠,組裝依舊得靠人工組裝完確認輪子定位,矯正車燈位置,再來進行煞車測試,倒數三秒踩煞車,顯示合格後。

◎測暴雨 總部「大數據」牆分析

接著開進人工暴雨測試區,水量太大,站在外面只看到兩個車燈。

康迪組裝廠員工:「看看底下有沒有水,有沒有水?嗯,所以這樣合格嗎,嗯,這樣合格嗎?這就是合格,沒有進水?嗯沒進水,四個門有沒有漏水的,這個地方都沒有水,所以這樣子也沒進水,嗯都沒有,好。」

◎都市跳躍發展 U-Car行得通

康迪電動車總部的牆上,那個點租出去多少車、每輛車跑的路線、出發到還車的時間、每個人使用的總里程數,最後都會變成一個大數據庫,未來這些數據都可以提供業者,例如下雨天該供應多少車在那個點,和設立充電站的參考依據,電動車最消耗的部分在電池,租賃性質的話,消費者不用擔心電池壽命,真正發揮了共乘、共享,省能源和解決大陸霧霾的大問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公交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9

0.0437

0.14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