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全球800萬學生註冊 MOOC集頂尖大學


發佈時間:2014/06/20 21:54

全球化是一個我們熟得不能再熟的詞,但是放在求知這件事上,全球化的實踐可能要首推MOOC這個平台,MOOC是,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簡稱,是線上免費的公開課程,目前主要有3大機構,Udacity先成立,2012年史丹佛大學最先開課,註冊人數40萬人,Coursera緊接成立,包括台大在內,有10國、35校、405萬人參與,edX則是哈佛和MIT各資助3000萬美元創建,涵蓋大陸清華和北大。大陸在央視播出專題報導後,MOOC搜尋暴增3倍,MOOC線上免費教學涵蓋全球各大名校,一對一上課,偏遠地區也能主動學習,一方面也填補高等教育學習,因此也引發大陸密切注意。

大陸清大副教授:「設備ok了吧?好了,好的,電路終於正常工作了,大家好,我是于歆潔,歡迎選修清華大學開設的電路原理課程。」

大陸清大副教授在草皮上拍片,正在拍的劇情是看起來超難的電路學,用影片教學,票房超好,遍布世界150個國家,1萬多人,都是他這課堂上的學生,但這堂課是在網路開講。

MOOC是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平台的縮寫,由全球各大頂尖學府講師提供教學影片,每一門課的畢業生可以領到學習證書,MOOC旗下3大平台,已經至少800多萬學生註冊,考不上哈佛,一樣可以聽哈佛老師上課,而且不花一毛錢。果殼網MOOC課程經理:「特點是你可以在上面上很多名校,而且你的同學遍及全世界。」

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,在2012年5月宣布,投資6000萬美元進入MOOC領域。

edX創辦人阿格華:「有一個來自巴基斯坦學生的問題,他問了問題,我說好的,我來為你回答,我打字不是很快,我開始打答案,在我完成之前,有一個來自埃及的學生回答一個答案,並不完全正確,我在幫他修改答案,在我完成之前,一個來自美國的學生回覆了另一個不同的答案,然後我不再打字,這太奇妙了,學生們不斷在互相討論。」

台大歷史系教授呂世浩:「歡迎各位觀眾來到中國古代,歷史人物秦始皇,這是第一講前言,我是教師呂世浩。」

這個大陸國中生正在上台大老師開的歷史課,大陸MOOC學生數這2年飛速成長,已經超過巴西和英國,成為世界第2大。MOOC學員:「在傳統課堂上,肯定是老師在炒學生魷魚,可是如果說在MOOC上的話,你不喜歡這個老師,你可以把他的魷魚給炒掉。」

台大在MOOC領域積極布局,開了全球第一門華語課,電機系副教授課程結合線上遊戲,上課像闖關。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:「一開始我們放70個題目上去,我們覺得70個題目,應該可以撐2個禮拜,結果才4、5天而已,就好多學生跟我們抱怨說,老師題目不夠,再多一點,居然有學生跟老師抱怨題目不夠多。」

清大MOOC課程:「這門課主要是介紹中國古代木構建築,特別是木構建築的發展歷史。」

怎麼讓學生在網路前面坐得住又不翹課,光靠肚子裡的墨水還不夠資格成為全球人氣講師。清華大學副教授:「在那拍攝,要有人做燈光,要有人有後期製作,要有人做動畫。」記者:「一門課大概成本是多少?」清華大學副教授:「我估計5門頭批課程裡,最省錢的課10萬元,10萬多一點吧。」

大陸北大清華積極和MOOC接軌,每門課堂平均投入20萬人民幣,美國有些課堂花費甚至高達百萬人民幣,很多人說,MOOC將顛覆高等教育,最聰明的學生、老師都將不在教室裡。清華大學副教授:「我更願意用的一個詞是轉型,這件事以後越做越大的話,所有人都需要轉型,對老師的要求會很高。」

MOOC看似一片大好,卻也有人先看到瓶頸,這個2年內拿了65張證書的北京白領,最近想轉換跑道,就擔心這些證書派不上用場。MOOC學員:「比如你花了一年時間來學這個東西,你能不能把它換成錢,你能不能把它換成好的工作,如果不能換成,人家可能就會覺得,你太笨了、你太傻了,這個沒意義的事,你為什麼要做呢?MOOC現在確實面臨這個問題。」

MOOC免費教學模式,能支撐多久也是變數之一,但更多人看到的是機會,只要有網路,教育的可能變得無限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線上教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5

0.0429

0.14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