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與天爭地「垂直城市」 上海新摩天樓

記者 錢怡君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7 21:57

現代城市空間擁擠,汙染嚴重,很多摩天樓決定向上發展,要打造「垂直城市」,上海即將在明年落成的「上海中心大廈」,樓高632公尺,不僅將成為僅次於哈里發塔,全世界第二高樓,這棟樓還能阻絕外面的空污,來看看Discovery頻道的報導。

這裡是上海,全世界最大的都會城市,至少有2300萬人擠在這個有限的空間裡。上海中心大廈總裁孔慶偉「所以城市病的現象,在這個城市當中也會有體現。」

空氣汙染、交通堵塞,讓這個城市的負荷量到達臨界點,於是他們想出了一個辦法,就是向空中發展。

上海中心大廈總經理顧建平:「做一個形象的比喻,就是現在我們上海的外灘,因為我們是57萬多平方公尺,基本接近就是把它豎起。」

把相當於整個外灘的面積豎立起來與天爭地,樓高632公尺 有121個樓層,有兩層玻璃帷幕包覆整座大樓。

Discovery:「兩層外牆間的空隙是花園,擁有180呎的頂部空間,在一座受汙染的大城市中,有光線、樹木、空間,還有新鮮涼爽的空氣。」

簡單說,上海人想要打造一座城市裡的綠洲。工程師丹尼爾蔡:「這座建築獨一無二,沒有人打造過這種建築。」

空中花園的概念要實現,但這過程可以說是備極艱辛。工程師丹尼爾蔡:「這次不是使用傳統的往上堆疊結構的方式,而是將它上下顛倒,因此是將結構懸吊起來,所有外部的帷幕牆都懸掛在這個環樑結構上,這個環樑結構從那一層樓板底部,延展到這個中庭樓板。」

接下來,結構工程師還得設計出全新的建築工具,才能完成任務,這種看起來很像飛碟的移動式鷹架,重達100公噸,有了它,可以讓工人逐層打造鋼環樑,不過像這種超高大樓,除了怕地震,還怕強風,尤其上海經常有颱風來襲,於是建築師們又找來風洞專家,希望能減少高樓層的晃動感。

風洞專家彼得厄文:「我們發現上海中心大廈的角度,扭轉得愈多,就能減少愈多的風力負載。」

專家們發現,當整棟大樓扭轉到180度,風力負載的程度最低,但最後它們選擇了讓大樓只扭轉120度。風洞專家彼得厄文:「假如你建造文風不動的建築,造價可能是天價了。」

建築師團隊麥可彭:「這就是我們選擇120度的原因,不過180度會更好,但是我們不能那麼做。」

這棟大樓預定2015年完工,到時候它會是中國第一高,世界第二高的超級摩天大樓,更重要的是,這座城市中的垂直城市,可能會永遠改變城市的運作方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摩天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3

0.0519

0.17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