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面板出連3年下滑! 專家:獲利提高審慎樂觀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7 13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談了許久的友達和群創,面板雙虎有沒有可能合併?經濟部最新研究報告認為,「一加一」不一定就大於二,而且雙方光是「主導權」就談不攏,經濟部評估後指出,合併案「無可行性」,而最新出口統計,台灣面板連續三年,在大陸的市佔率不到三成,落後韓國,分析師則認為,雖然市佔率下滑,但獲利能力卻是提高,對今年面板業,分析師認為「審慎樂觀」。

台灣面板出口金額,持續下滑,連續三年衰退,經濟部統計,台灣和韓國面板在大陸的市佔率,民國97年前,最多還領先快10%,之後卻一路下滑,已經連續三年市佔率低於30%,但專家指出,不能單看市佔率來評估面板業好壞,其實從財務和獲利來看,已經有所改善。

工研院資深產業分析師劉美君:「現在交貨的形式,都是以配合客戶需求為主的方式,看起來就是說,廠商在折舊攤提的高峰過去之後,其實彈性增加,應對客戶需求轉換的能力,也增加了,所以說應對不同的客戶、提供不同的產品,這個對於(面板)銷售提升,有正面協助。」

工研院IEK資深產業分析師劉美君指出,面板業今年是「審慎樂觀」,因為商業模式改變,從以前整機做好出貨,現在是「半成品」,只輸出面板,到大陸後,再由廠商自行組裝,台灣面板廠反而利潤提高,而且折舊攤提後,成本下降,財務報表就跟著好看,加上目前以研發高階技術產品為主,利潤也更好。

工研院資深產業分析師劉美君:「台灣廠商還是主攻於新尺寸,或者是單價比較高、比較高階的產品,大陸面板廠還是以『規格品』為主,在這一段利潤的部分,還是有所差距。」

至於政府有意推動,友達群創合併,在經濟部分析後,認為1加1,不一定大於2,因為主導權在誰手上,就已經先談不攏,還有負債壓力,人才流失,和陸韓廠恐祭「反托拉斯法」等問題,經濟部認為,已經無合併可能性,分析師指出,合併破局,也不一定是壞事,畢竟在雙方都努力提升面板高階產品,獲利表現,才更重要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面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5

0.0355

0.1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