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香港人衝立法會 要求:土地案收回成命


發佈時間:2014/06/16 20:23

台灣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時,曾有很多港人聲援,香港這個週末也有近千人,為了阻止一項土地開發案,衝撞香港立法會,香港警方跟抗議民眾對峙數個小時,最後出動胡椒噴霧強制驅離。香港最近政治氣氛極為緊張,回歸即將邁向17週年,大陸國務院公布語氣強硬的一國兩制白皮書,為了爭取2017年特首普選,有香港學者要在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,發起佔領中環遊行,還預計先在6月22日自發舉行投票,佔中行動讓特區政府和北京都極為緊繃,直斥香港立法會衝撞暴力事件,是佔中活動的預演。

抗議民眾拉扯立法會的大門,手動不夠力,連宣傳看板的竹竿子都用來當工具,警方深怕失守,用手緊扒大門,為了新界的土地開發案,13日晚間900人聚集香港立法會前,企圖阻止3億港幣預算進入表決。

嗆得眼睛都睜不開,警方出動胡椒噴霧,雨傘根本難以招架,近20波胡椒攻勢,讓現場咳嗽聲此起彼落,趁「敵軍」稍有不備,香港警方開始逮人,示威者跌倒在地上,要逃的、要衝的爭相踩踏,有香港民意代表隔著鐵門喊話,企圖安撫抗議者情緒。

香港議員vs.抗議者:「你們的聲音、你們的憤怒,我們已經聽到了,我們今天的訴求是撤回方案,並非中止會議。」

香港警方:「這是警方喊話,你們正在參與非法集會。」

抗議群眾堅持不散,手牽手平躺在地,14日凌晨2點,警方發動強制驅離。受傷抗議者:「我手好痛啊,我手好痛啊。」

這場抗議,讓香港立法會大門、警示燈多處損毀 ,13人示威者遭到逮捕,多人掛彩,控訴警方暴力執法。被捕抗議者:「上車之後,窗簾和燈都關上,然後就不斷打我們的頭,用手掌打,又扯頭髮,有3個被銬上手銬。」

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:「這次事件是過去一連串違法事件變本加厲的結果,因此需要強烈譴責。」

香港立法會沒被佔領,另一波佔領中環行動,開始苦行暖身,7個晝夜要走140公里,香港人爭取特首真普選,要在6月22日發起投票,選出一套普選方案的最大公約數,作為7月佔領中環的主要訴求。港星黃秋生「問誰未發聲」:「人既是人。」

港星黃秋生等獻聲力挺,呼籲港人站出來,大陸官媒掀輿論戰,也打名人牌,香港恆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,接受人民日報專訪,說佔領中環的「佔」,讓他覺得事態十分緊張,將影響香港金融和國際聲譽,李嘉誠也出言警告,即使佔中1小時都對香港不利。

香港立法會衝撞事件後,更有媒體拿2個活動比較,大作文章。大陸央視:「香港社會治安和法治情勢,已經到了極其嚴峻的臨界點,根本就是日後大規模暴力違法佔中的一場預演。」

佔中發起人陳健民:「有信心會依照我們指令,進行和平示威,即使有少數人使用暴力,相信大部分人也可以穩得住。」

發起佔領中環的香港學者,樂觀看待這波輿論攻勢,加上公布時機極有針對性的一國兩制白皮書,根本是6月22日投票的最佳催票員,面對即將來臨的佔中行動,香港金融圈神經繃緊,金管局結合55家銀行,舉行規模大過千禧年的聯合演習,已經擬定緊急應變方案,要確保金融服務維持正常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香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0

0.0500

0.1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