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不能離開「小毛驢」的地方 世遺拉穆島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6 20:16

在東非的肯亞,驢子很重要,有多重要呢?4年前,一名肯亞男子性侵驢子,被判刑14年,今年則出現非洲第一間驢肉屠宰場,來保護驢子不會遭到濫殺,而驢子還是反對黨武裝份子運送武器的工具,因為在基礎建設非常糟糕的肯亞,驢子仍是十分普遍的交通工具,比方說,名列聯合國世界遺產的遺世小島拉穆島便是如此,整座島上只有2輛汽車,卻有6千隻驢子,港口卸貨、運貨,蓋房子運送砂子與磚頭等材料,諸如此類的粗活都靠驢子,一隻小毛驢成為許多家庭的經濟支柱。

拉穆鎮民許法毛穆哈瑪德:「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頭自己的驢子。」

拉穆鎮民:「我名叫賈欣沙林,我的驢子叫小驢奈奈。」

拉穆鎮民:「我叫阿巴司馬,我的驢子叫...。」

拉穆鎮民:「我是史塔法,我的驢子叫汗馬。」

拉穆鎮民:「我叫做海奇,我的驢...。」

觀光客:「嗨,呵呵呵。」

而且家裡這隻小毛驢是每天都得騎,因為拉穆島就是個沒有驢子便出不了遠門、幹不了活的地方,島上居民2萬4千人,驢6千隻,汽車2輛而已,所以在拉穆島你不會碰到塞車,卻會遭遇「塞驢」這檔事。

許法毛穆哈瑪德:「住在拉穆鎮一定要有頭驢子,我們工作時需要驢子,才能賺錢,改善家人的生活,如果沒有驢子是無法活的,我將擁有自己的驢子,總有一天...。」

這位年僅14歲的男孩哈瑪德,父親早逝,年紀輕輕就得做工賺錢,養活一家9口,但是家裡窮,根本買不起驢子來做工。許法毛穆哈瑪德:「因為我沒有驢子,所以我必須用租的,我和驢子一起工作、賺錢,如果我有自己的驢子,我會對待牠非常好,我不會和其他人分享我賺的錢,我只會和驢子分享,買食物給牠吃。」

擁有自己的驢子是他最大的夢想,然而除了一貧如洗外,哈瑪德還面對一項阻礙,那就是他在12歲那年就有吸毒前科。許法毛穆哈瑪德:「我在學校讀書時,開始吸大麻,那年我12歲,吸了1個月,戒掉了,但我還是被逮捕了。」

拉穆古鎮因為擁有東非最古老、保存最完整的斯瓦希里人聚居地,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,吸引源源不絕的觀光客前來,但是觀光收入增加,拉穆島的基礎建設依舊落後,近年來更被索馬利亞的毒梟作為轉運站,他們雇用拉穆島的貧苦孩子騎驢子運毒,而這些孩子就像哈瑪德,非常容易取得毒品,因而上癮,並且觸法。

保釋官:「如果我在路上看見他騎驢子,我會攔下他,進行搜索,我也可能會通知警察。」

保釋官禁止哈瑪德騎驢子,但是這事關全家人的生計,而且他騎驢的技巧與速度可都是全鎮的佼佼者,他贏過3次冠軍,而今年的騎驢比賽即將登場,他期盼能再度奪冠,替自己贏得一隻驢子,幸好他最後獲得警察諒解,准他參加騎驢比賽。警察:「拉穆島毒品問題嚴重,如果年輕人能專心練習比賽,我想他們會暫時忘掉毒品。」

騎驢比賽終於登場,而多數人也都看好哈瑪德能夠獲勝,雖然哈瑪德取得分組預賽的冠軍,卻在決賽時表現失常。許法毛穆哈瑪德:「我第一個衝出柵門,但我的驢子拒跑,牠不想看到人的手或棍子。」

經驗豐富的哈瑪德,雖然馬上安撫了他借來的驢子,並且急起直追,最後還是暴冷只得第3名,他難掩失望,想說到手的驢子要飛了,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,主辦單位為了鼓勵這位戒毒成功、改過向善的少年,決定送給他一隻驢子當作鼓勵,他笑得開懷,一臉得意,從今以後,他終於也能驕傲的說「我,哈馬德,也有一隻小毛驢了」。

許法毛穆哈瑪德:「這是我的驢子,我好愛牠啊!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驢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7

0.2565

0.37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