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全球最有錢恐怖組織」 ISIL占伊拉克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2 20:16

伊拉克情勢急速惡化,遜尼派好戰團體ISIL,占領北方大城摩蘇爾,與距離首都大約2個半小時車程的戰略要地提克里特後,繼續向南推進,誓言揮軍首都巴格達,而摩蘇爾地方政府更指出,ISIL洗劫了當地的中央銀行,奪走合台幣將近130億的現金,成為世界最有錢的恐怖組織;這支比蓋達還要極端的好戰團體,還一度控制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,雖然伊拉克政府堅稱,石油供給與出口絕對不會受到影響,但是情勢危急依舊推高全球原油價格。

從敘利亞殺到伊拉克,黑色旗幟一路隨風飄揚,西方媒體稱呼現在它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恐怖組織ISIL,伊拉克暨地中海東岸伊斯蘭國,因為ISIL在10日洗劫伊拉克第2大城摩蘇爾的中央銀行,4億2900萬美金的現鈔成為他們的囊中物。

伊拉克總理馬里奇:「蓋達與ISIL的人數不足以控制摩蘇爾,也不足以與伊拉克軍隊抗衡。」

總理馬里奇依舊嘴硬,但伊拉克軍隊開著軍車、戰車,從摩蘇爾潰敗,朝著巴格達方向逃命的畫面,與總理說的軍威浩大,實在差很大,而且ISIL覬覦的還不只是摩蘇爾。

火紅的烈焰衝向天際,伊拉克規模數一數二的拜伊吉煉油廠,在10日也傳出遭到ISIL襲擊占領,雖然伊拉克官方事後表示,部隊已經奪回煉油廠,但拜伊吉部分地區仍舊是淪陷了,網路上流傳這幾段影片,除了陷入火海的拜伊吉煉油廠,還有據稱是遭到棄置的警察局。

拜伊吉位於薩拉丁省,緊鄰著首都巴格達,首府提克里特,距離巴格達的路程只有182公里,一般情況下,開車大約2個半小時便能抵達巴格達。

而現在讓這些權貴與巴格達居民「剉ㄟ等」的是,提克里特已經在11日也落入ISIL的手掌心,這支兇殘程度連蓋達組織也覺得太超過的好戰團體,不斷向南推進,直逼國家政治與經濟中樞巴格達,如此危急的情勢或許是能夠避免的,如果什葉教派的馬里奇政府早幾年能夠廣納建言,能夠與遜尼教派分享權力。

這是2012年初,美國journeyman tv前往提克里特進行的一則專題報導,司機在車上播放著前獨裁者海珊的一段演說,海珊伏法多年,但在這裡依舊擁有超高人氣,因為提克里特不只是遜尼教派的重鎮,更是海珊的故鄉。

這棟豪宅裡面,有海珊當初躲藏後來被逮到的地洞,如今已經充公,至於這棟豪宅,則是海珊相當出名的行宮,現在成了薩拉丁省政府所在地,雖然人在豪華的宮殿裡面辦公,但薩拉丁省應該獲得50億美金的預算,中央政府卻只撥放2億美金,民怨早已沸騰。

當地要蓋小學,工人徒手建蓋,進度一再延宕,1/5的人口目不識丁,而要建造屠宰場,同樣是土法煉鋼,提克里特的失業率50%。水果販阿吉利:「多數人都沒有工作,只能來到市場閒蕩。」

雜貨店裡的商品全靠進口,就算想發展工業也很困難,因為停電是家常便飯,雜貨店冰箱內的冷凍食物,老是腐壞發臭。提克里特居民(2012):「提克里特(薩拉丁省)自治,電力供應才能正常,如果繼續被巴格達統治就甭想了。」

遜尼教派要求自治權,是什葉派的中央政府拒絕給的,馬里奇承諾讓薩拉丁省擁有1萬1千名安全人員,結果給的預算卻只夠請得起2千人。時任薩拉丁省議會議長尼亞茲(2012):「安全部隊雖然可以運作,但是卻不夠。」

安全部隊的人數不只不夠,據說還會因為屬於遜尼教派,而遭到中央的逮捕與虐待,種種情況,不難想像ISIL為何能夠輕鬆拿下提克里特,因為馬里奇政府早已在當地失去民心。伊拉克總理馬里奇:「我們會在摩蘇爾人民的幫忙下,繼續對抗ISIL。」

總理要摩蘇爾人一起對抗ISIL,諷刺的是,在摩蘇爾淪陷後,50萬名當地居民早已攜家帶眷逃亡了,他們要逃到庫德族區,只是庫德族區已經收容25萬名敘利亞難民,又如何負荷新一波境內的難民潮,一場人道浩劫恐怕正在上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恐怖組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71

0.0383

0.14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