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13億人拚出頭 大陸星夢路艱辛

記者 秦綾謙 / 攝影 莊其源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08 20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今天的當掌聲響起,探討了台韓兩地的造星秘訣,不過若從市場的眼光,無疑的最驚人的娛樂商機在大陸!只是13億人口當中,懷抱星夢的眾多男女,真的很不容易成為耀眼的明星。事實上,大陸一向很重視科班出身,尤其培養出不少知名演員和導演的三大明星學校:北京電影學院、中央戲劇台灣學院和上海戲劇學院,更是想追求星夢的大陸少男少女,拚死拚活也要進入的學校,至於選秀節目,在大陸限唱令的規範之下,歌唱選秀節目受到限制,反到讓其他類型的自製節目有了生存空間,像最近在大陸很受到歡迎的詩詞節目,就捧紅了台灣素人張仲宇,被兩岸粉絲封為「詩詞男神」。

「致青春」導演趙薇:「可能台灣是我的福地吧。」

在大陸上映超過一年了,趙薇終於盼到帶著導演處女作「致青春」登台,記者會上眉飛色舞,觀眾熟悉的那個「小燕子」彷彿又回來了。

「致青春」導演趙薇:「很多人羨慕我,那麼多片子來抽籤,然後一問大家都是同行,要在台灣上,啊,你們怎麼可以上,我們抽籤抽中了呀。」

口氣透露著得意,看得出趙薇對台灣市場的重視,還有一份特殊的情感,一切仍然是因為「小燕子」。電視劇「還珠格格」(1998):「在下小燕子,山東人士。」

當年,以專業科目第一名考進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的趙薇,還只是大二學生的時候,就被瓊瑤相中,演出電視連續劇「還珠格格」,1998年這齣戲播出之後,趙薇迅速走紅,她演活瓊瑤筆下的「小燕子」,大大的眼睛,古靈精怪又可愛,趙薇這個名字打進台灣人的心,她的演藝版圖隨後橫跨兩岸三地。

演員趙薇(2000):「人家一看到你,唷,小燕子來了,這不是小燕子嗎?」

不只當演員,還當歌手,但趙薇不以此滿足,本科系出身的她,被說非常有上進心,因為2006年,趙薇選擇再回北京電影學院攻讀電影碩士,「致青春」就是她的碩士班畢業作品,進階當導演,像是無縫接軌。

「致青春」導演趙薇:「其實大家都說我特別有上進心啊,在這個紅的時候,還能夠回校園去讀書,其實並不是我自己要去讀的,只是我的大學班主任非常愛我們,他自己要帶研究生嘛,他就跟我們班上23個同學,每個人都打了一個電話,說我要帶研究生了,你們本科畢業這麼多年,回來念個研究生吧,考試,我說唉呀這倒是一個挺不錯的事啊,拍戲挺累的這麼多年,我說回學校休息、休息,我覺得比國外渡假要強,然後我就跟我的班主任商量,我說我能不念表演系嗎?因為他是表演系的研究生,我說我想學導演系,我說能學到一點新的東西,既然來上學嘛,那有多會一點不知道的東西,這不是壞事,然後我們的班主任就忍痛割愛說行了,那妳去考導演系吧。」

這樣的趙薇,和章子怡、周迅、徐靜蕾並稱「大陸四大花旦」,但要得到這樣的稱號,絕非浪得虛名,光是學歷,他們幾乎都是硬底子,大陸正統學院派,藝術學校畢業的高材生。

北京電影學院、中央戲劇學院和上海戲劇學院,被認為是培養大陸演藝人才的三大明星學校。趙薇、徐靜蕾還有張鐵林、黃曉明,以及大陸名導演張藝謀、陳凱歌,都是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。中央戲劇學院則有最近因為「一代宗師」得到多座影后的章子怡,湯唯、李亞鵬還有硬底子演員陳建斌與陳道明。

所以有這麼一說,北影出導演、中戲出影帝影后,另外,最近在好萊塢發展不錯的李冰冰,還有因為蘭陵王走紅的馮紹峰,則是出身於上海戲劇學院。

也因為是培養明星的搖籃,所以大陸的大學藝術類科系招考,可是每年的年度大事,想擠進星夢窄門有多不容易,像2014年,三校招生總數1800人,卻吸引了將近8萬名考生!最熱門的科系表演系的錄取率 是1:170,競爭實在太激烈,很多考生苦練多年,只為了得到一個複試的機會,因為只要考上了,離明星夢又近了一點。大陸藝考考生:「為這個考試,也可以說是準備了兩年半了,所以就是,就看最後的奮力一搏了。」

「中國好聲音」姚貝娜vs.林育羣:「我眼中的自己,每一天,都相信。」

科班之外,想要在大陸13億人口中脫穎而出,成為閃耀亮眼的一顆星,另一個主要管道,莫過於選秀節目,當年一戰成名的經典例子,就是她。李宇春,在2005年參加湖南衛視的選秀節目「超級女聲」,一路過關斬將獲得總冠軍,從此走紅進入樂壇。

「快樂男聲」節目片段:「多想要找到一絲掙扎在你臉上。」

「中國好聲音」節目片段:「我可以笑著扮演你的配角,在你的背後自己煎熬。」

只是大陸選秀節目也因為太過火紅,同類型節目多到數不清,一拖拉庫都向國外買版權,套用模式製播,讓大陸廣電總局看不下去,祭出調控措施「限唱令」來規範,2013年開始,要求各個電視台製播原創性節目,倒是給了它一個舞台。「中華好詩詞」節目片段:「讓我們歡迎中華好詩詞。」

河北衛視節目「中華好詩詞」開始吸引兩岸觀眾目光,尤其在台灣,都是因為張仲宇。「中華好詩詞」節目片段:「我來自台灣,我現在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三年級,我非常喜歡詩詞,這是受到我爸爸影響,同學們都誇我記憶力很好,我想這可以歸功於小時候受到那些詩詞的薰陶。」

「中華好詩詞」參賽者張仲宇:「《江畔獨步尋花》其六,黃四娘家花滿溪,千朵萬朵壓枝低,正確,王維的《使至塞上》,單車欲問邊,屬國過居延,正確。」

近年來,雖然有許多台灣素人登上大陸節目,但因為背誦詩詞而暴紅的,張仲宇還是第一人。張仲宇:「因為我是第一個去比賽的台灣人,我很怕就丟了台灣人的臉,台灣來的選手,砰,第一個就掉下去(闖關失敗),那真的太丟臉了,所以其實那時候還沒有想那麼遠,想說拜託喔,我們台大應該要跟北大清華一較高下吧,那個時候沒有這種想法。」

台大法律系三年級,不只學歷漂亮,張仲宇笑容開朗、外型陽光,但又斯文靦腆,飽讀詩書有氣質,節目上表現亮眼打敗對岸選手,馬上在兩岸受到注意,還被網友封為「詩詞男神」。「中華好詩詞」節目片段:「台大,台灣的最高學府,是學法律的,可算見著個男的,咱們現場觀眾不為別的,就為他那雙李敏鎬似的大長腿,鼓個掌。」

他從沒想到,才上兩次節目的自己,會因為詩詞一戰成名,臉書上還有「無限期支持張仲宇」的粉絲團,讓他受寵若驚。

「中華好詩詞」張仲宇vs.梁道萍:「李白在《憶秦娥‧簫聲咽》中寫道 ,樂游原上清秋節,咸陽古道音塵絕,請問清秋節他指的是什麼節日?請搶答,道萍,重陽節,回答正確,沒有他們倆不會的,六比六平手,我可以先說一句話嗎?『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』。」

就算後來輸給了另外一位同樣也是台灣去的選手,師大女生梁道萍,但張仲宇已經爆紅,連帶著也讓「中華好詩詞」在台灣引起注意。

「中華好詩詞」節目片段:「請問以下的選項當中,哪一項不是宋詞的別稱?A、樂章,B、胡樂,C、琴趣,我確定琴趣一定是,印象中有看過什麼什麼樂章,可是沒有看過什麼什麼胡樂,我選B、胡樂。」

其實,挖掘張仲宇的幕後推手,製作「中華好詩詞」的團隊,就是來自台灣,他們在台灣有長年的節目製作經驗,2013年,在大陸廣電總局的「限唱令」規範下,沒得唱也沒得抄,大陸的電視台需要新節目該怎麼辦,也因此逼出了「中華好詩詞」這樣的節目。

張仲宇:「比如像『中華好詩詞』,它一開始它就想要把古典文化跟大眾文化,可以做一個結合,然後很多人很多節目,會很懶得做這件事情,是因為基本上失敗的機率實在太大了,因為就跟我說的一樣,詩詞是小眾的愛好,所以你要把小眾愛好放到大眾節目裡面,一定要放一點大眾的因素。」

要讓小眾節目夠突出,那麼一定要用娛樂包裝文化內涵,除了選手要有臉蛋、有實力,還要背景有故事,張仲宇的背景和外型,就是製作團隊想要的故事。「中華好詩詞」節目片段:「他不僅人長得玉樹臨風,而且也特別有內涵,哎呀,仲宇做何回覆,謝謝、謝謝,抱一抱、抱一抱。」

於是張仲宇順理成章的走紅,帥氣的外表和氣質持續引發關注,大家都在問落敗的「詩詞男神」何時能重回舞台,製作單位也暗示半決賽或許可再見「男神」風采。「中華好詩詞」節目片段:「這句詩出自誰的哪首作品?請搶答,仲宇,宋真宗《勵學》,宋真宗的名字叫,趙恒,回答正確。」

MIT的製作團隊,透過中華文化詩詞,在大陸打造出一個讓人驚豔的走紅節目,也成功造星,在對岸這個重視正統科班出身的演藝舞台上,也走出了另外一條路。 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明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39

0.0556

0.26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