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社長干預新聞自由 南韓電視將他罷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06 21:48

韓國公共電視台KBS,從上個月中開始,員工進行大規模罷工,因為世越號沉船事件報導,爆出總統府政治力介入,向電視台施壓,要求少批評政府,KBS社長不但照辦,還要求員工遵從青瓦台的要求,引發記者們集體罷工抗議,要求社長下台,最後KBS理事會投票通過將他罷免,雖然最後要得到總統朴槿惠的認可,但在這股反政府風潮下,外界估計朴槿惠也不得不同意。

高舉雙手歡呼,靜坐罷工超過兩個禮拜,韓國公共電視台KBS,終於贏得言論自由的勝利。5日KBS理事會召開緊急會議,以7比4投票通過罷免社長吉桓永。KBS記者:「青瓦台的間諜社長下台!」

站在雨中,聲嘶力竭抗議的不是別人,而是通常採訪這種場合的記者們,韓國KBS電視台員工排排站,抗議社長吉桓永,聽從韓國總統府的指示,下令少批評世越號船難,干預新聞自由。KBS記者:「他的罪行就是創造窒息的組織,嚴重破壞新聞報導自由,且讓他個人的選擇主導一切。」

世越號船難超過300人喪命,但KBS前新聞部總監竟私下表示,比交通事故一年的死亡人數還少,引發罹難者家屬不滿,不僅高舉遺照包圍KBS,甚至到青瓦台附近靜坐抗議。罹難者家屬(2014.5):「我們要求KBS社長道歉,同時開除新聞部總監金時坤,KBS新聞部就像再捅了罹難者和生還者一刀。」

結果沒想到這位新聞部總監,被其他媒體圍剿時,咬出青瓦台政治干預。KBS前新聞部總監金時坤:「曾接到青瓦台的電話,社長說如果違抗,連他自己也沒辦法生存,還說這是總統的意思,說著說著還流下眼淚。」

他透露,青瓦台不但指示新聞報導方向,還點名不要批評海洋警察,結果引發輿論譁然,KBS記者更強烈反彈,因為無法進行公正報導,包括管理階層在內,超過9成員工、760人大罷工,拒絕採訪新聞。KBS記者:「我們播送偏見、不公平,拍青瓦台馬屁的新聞,但卻沒報導重要消息,這非常可悲。」

KBS晚間9點新聞:「各位觀眾晚安,這是KBS晚間9點新聞。」

大罷工的結果,讓KBS黃金時段的晚間新聞,從1小時縮短為20分鐘,原本雙主播的報導,也只剩下一位女主播。4日韓國地方大選,甚至有勝選陣營沒人去採訪,記者占據公司走廊,靜坐抗議,工程技術人員也力挺,雙雙缺席,工會成員甚至到清溪川拉白布條,要求社長下台,但卻得到這樣的回應。KBS社長吉桓永:「不管是青瓦台還是任何機構,在這個時代,都無權審查媒體。」

儘管社長否認政治力介入,但青瓦台承認,曾聯絡KBS,只不過沒有下令,而是「請求」。時任韓國總理鄭烘原:「現在因為沈船事件,情況緊繃,我們是希望支持,讓海警能專心搜索的請求。」

但KBS社長依舊頑強抵抗,拒絕下台,甚至揚言要嚴懲非法罷工的員工,更引爆眾怒,讓雪球越滾越大,KBS記者協會,乾脆以違反廣播法嫌疑,一舉把社長和青瓦台首席秘書,向韓國檢方告發。

KBS記者協會會長:「身為公共電視台,我們一直希望能維持獨立性,但現在這份信賴已經瓦解,這不是勞資的問題,而是要守護新聞倫理。」

KBS是韓國公共電視,同時也是最大的媒體,12年前推出的韓劇「冬季戀歌」,成功引爆韓流,之後從Rain和宋慧喬主演的「浪漫滿屋」,到改編日本漫畫的「流星花園」,同樣席捲亞洲娛樂圈,但統籌這個龐大機構的社長,自己出身製作人,卻不懂新聞自由,還想隻手遮天,儘管三年任期才做一半,也只能狼狽下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新聞自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34

0.0613

0.2047